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浙江农林大学方伟教授考察团一行到乐山市考察调研竹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05 09:35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助推乐山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应我市邀请,由我国知名竹产业专家、国家二级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方伟教授带队,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相关专家及林竹企业家组成的考察组一行16人,于2月28日—3月1日到乐山市实地考察调研我市竹产业发展情况。

考察组由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8名专家教授和浙江、四川等地8名林竹企业家组成。考察组抵达乐山后,赓即赴乐山市林科院进行考察座谈,就竹产业科技项目合作方向进行了会商。乐山市林科院将立足乐山需求,着重解决林竹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全局性、综合性、关键性和基础性科学技术问题,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推动林竹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2月29日-3月1日,考察组分别前往沙湾区、井研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地开展了现场考察。深入调研了我市具有代表性的竹产业基地建设、竹笋精深加工、竹板材、竹制品加工、竹浆造纸及竹文旅发展等方面情况。调研组强调:一要坚持科学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分类集约培育和定向丰产培育,根据不同竹笋的特点,因地制宜,尽可能发挥每一种竹笋的优势。二要坚持创新发展,加强技术创新与引进。全面提升竹笋培育技术,探索林竹复合立体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和推广“竹—药”、“竹—菌”、“竹—禽”、“竹—畜”等林下种养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竹林地综合效益和林农收入。三要加大项目支持,落实资金保障。依托涉农资金、专项债券、兜底性帮扶、国储林等项目,采取“政府重视+企业介入+乡镇配合+林农参与”的合作模式,为加工企业提供支持,推动乐山市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还在金海棠大酒店会议中心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就推动乐山市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会议由乐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牟忠枢主持,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经济合作外事局、市文广旅游局、市科技局、市林科院负责同志参加并围绕林竹产业发展、竹产品加工、竹文旅推广、以竹代塑工作、林竹科技创新等方面分别进行发言。


调研组一致认为,乐山市自然环境优越、竹种植历史悠久、林竹资源丰富、林竹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条完整,拥有得天独厚的竹文旅资源;充分肯定了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乐山市林竹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规划以及林竹产业助农增收贡献;高度赞赏了乐山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林竹产业集群发展的高度重视。同时指出了我市林竹产业在高质利用、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竹文旅挖掘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下一步,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以竹代塑”行动、全省林竹产业三年提升行动,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林竹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深入分析调研组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吸收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创新发展机制和模式,全力推动全市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