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马边大风顶全力出击 打好笋山管理“前战”

发布时间:2024-04-16 09:47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全面落实保护区笋山禁采政策,保护好大熊猫栖息地,近日,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联合森林公安、县国有林保护中心,组成联合巡查组,共同开展春季笋山管理前期林政资源专项行动。

四月伊始,保护区内的筇竹陆续大量发笋,清香鲜嫩、营养丰富、纤维密度小的筇竹笋是大熊猫、小熊猫等野生动物的主要食物。同时,由于筇竹笋市场价格较高,周边部分居民抱侥幸心理违规进入区进行采笋等活动,甚至个别人员提前入区搭建熏笋棚,不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还影响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交配、繁殖活动,又存在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为全面摸清、掌握人为活动动态,切实清除安全隐患,联合巡查组全力出击,对可疑区域、重点关口、重要路段,加大巡护排查力度,发现、拆除烟熏笋棚3个,登记、劝退、驱逐人员6人,营造严管、严控、严查的高压震慑态势,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将认真贯彻执行《马边彝族自治县2024年笋山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保护区春季笋山禁采管理工作,持续深入林区巡护排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笋、熏笋、盗伐林木、猎捕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发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拳头和尖刀作用,全面织牢织密林区安全网,切实维护笋山安全稳定,保护好野生动植物和森林生态系统,确保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