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产业发展与安全生产

峨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开展竹笋反季节栽培试验

发布时间:2018-11-19 11:05    来源:峨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 李隽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提出的“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峨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近日组建相关专业技术团队,在杨河乡高湾村青山林场开展三月竹反季节栽培试验。通过采用稻草秸秆、锯木面等对三月竹林进行覆盖,利用秸秆发酵增温方法,提高竹林地表温度,促使竹林出笋时间提前至元旦后春节前。

峨边彝族自治县竹类资源富集,主要有三月竹、油竹、方竹、蜘蛛竹、牛尾竹、苦竹等20余种,其中以三月竹最多,是我国独有的珍稀笋用竹资源,全县19个乡镇均有分布,总量达到约30万亩以上,占竹子总量的90%以上。2011年以前,全县每年三月竹采笋量可达5万吨以上,是农民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随着三月竹的陆续开花,超过90%的三月竹都成片开花死亡,几近绝收,出现了无笋可采的局面。本次实验的开展,对推动实施竹林低产改造、丰产培育和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