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 > 野生动植物保护

“1+X”党建引领,守护大风顶“平安笋山”

发布时间:2019-09-11 03:02    来源:大风顶保护中心 曲别天颖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工作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旗就飘在哪里”,这已成为了大风顶保护中心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今年秋笋禁采工作中,大风顶保护中心推行党建引领“1+X”模式,积极协调森林公安、社区共管和乡镇民兵等76人,以29名党员为骨干,组建流动党员巡查组1个、执法组1个,笋山临时支部4个及关口驻点工作组6驻点巡护,持续推进“平安笋山”建设。

一是建强阵地建设。强化笋山临时支部学习阵地建设,制发“笋山临时支部工作方案”、“学习任务清单”,定期向笋山临时支部发布学习包、任务清单,在驻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笋山专题讨论等主题活动推进笋山禁采保护工作,达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各笋山临时党支部和党员流动巡查队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0次,驻点工作会7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22人次,结合开展自评讨论查找整改学习工作中共性问题2个。

二是提升宣传氛围。设立宣传检查点6个、咨询台10个,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标语、宣传车,设立宣传咨询点与笋农面对面交流引导等方式加强禁采宣传,更新户外宣传牌6个,出动宣传车25次,135人次,悬挂标语51幅、通告110幅,印制派发笋山禁采、森林防火等宣传单10000余份,2000余名周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政策引导,保护区周边社区宣传面达99%,及时制止欲入区采笋或挖药群众500余人次,全面营造了保护区禁采工作的政策氛围

三是严查巡值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在笋山关口、林区一线开展边界巡逻和站岗式防守,利用无人飞机视频监控系统多方位监测林区人为活动,密切关注笋山矛盾隐患和突发安全情况,形成“内查外防”的禁采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在野外驻点和林区巡查工作中,累计出动600余人次,依法收缴销毁违规采笋1000余斤,拆除违规搭建棚子7个,收缴油锯2部、斧头3把、弯刀7把、单柄锯2把,安全救离洪灾危险区域群众1236人。

四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826日晚1030分,持续大暴雨,致使保护区罗彻依达、捏史觉联合点驻地罗彻觉坝(小地名)洪水暴涨,在保护区临时支部面临驻地灾害危险时,他们首先想到是周边笋山群众安全,党支部迅速安排以2人为1小组由党员带头,在深晚立即组织驻点周边笋农逐户转移。在转移中有2家商户3人不愿离开想守着店子,驻点组对其进行强制带离,当晚累计引导带离7个工棚、27名群众至安全地带,驻地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