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风景园林管理 > 野生动植物保护

马边强力推进天然林保护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9-18 09:28    来源:马边县林业局办公室 立皮几认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国家实施天然林禁伐以来,马边高度重视天然林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通过20多年来的保护、管理和培育,国土增绿面积不断扩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42%,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一是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县大风顶保护区保护中心、大渡河造林局马边分局、觉罗豁林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天然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天然林保护的组织指挥、统筹协调和督导实施。二是周密制定《马边彝族自治县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明确任务,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强力督导,压实责任。三是层层签订目标责任,每年县人民政府与上级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县林业局与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与各乡镇和实施单位层层签订管护责任书,并做到专人管理档案资料,按时上报工程统计信息报告、档案资料完整率达100%。

多措并举,严格保护。一是科学设置管理布局,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在主要交通要道长期设立2个木材检查站,严格控制木材进出口;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人员落实到山头地块,实行划片分段责任制,在林区要道设置检查站点27个,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刀、锯、猎捕工具入山,在林区醒目地段设立“天保工程”宣传标志,在林区边缘设置围栏,防止人为和牲畜破坏森林资源。常年完成国有林管护103.56万亩,其中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面积31.28万亩,马边觉罗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管护面积为8.27万亩,马边彝族自治县国营林场管护面积为0.63万亩,集体和个人公益林管护10.85万亩,大渡河造林局马边施业区63.38万亩。二是紧盯目标,强化管护、培育和建设工作。抓好系统基础设施设备和队伍建设,加强森林管护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通过20多年来的努力,在管护区域内未出现滥伐、盗伐大案,未出现重大森林火灾、严重病虫灾害,未出现大规模毁林开垦、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现象,森林资源稳定增长,全县森林管护工作成效明显。1998年至今上级累计下达全县人工造林任务9633.34公顷,实际完成人工造林9796.74公顷,占下达任务的101.7%;累计下达封山育林任务25355.99公顷,实际完成封山育林26042.52公顷,占下达任务的102.7%;累计下达飞播造林(人工植苗)任务2333.34公顷,实际完成飞播造林2357.82公顷,占下达任务的101%;下达种苗工程骨干苗圃建设任务100亩,实际完成100亩,占下达任务的100%;累积下达森林抚育任务8.13万亩,实际完成森林抚育8.24万亩,占下达任务的101.3%;修建瞭望台2个,建设防火隔离带11.93公里。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加强对天然林禁伐、森林防火工作、依法清理非法征占用林地行为、木材流通领域执法、野生动物保护以及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防范等工作。实施天然林禁伐20多年来,清理非法占用林地事件227起,查处林业刑事案件176起,行政案件639起,破案率达100%;查处盗猎事件105起,挡获非法收购和贩卖野生动物122起;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全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提质增效,改善生态。一是林业用地不断增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1997年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32400公顷(扣除行政区划调整面积);2018年林业用地面积为169543.7公顷,比1997年增加了37143.7公顷,增加28.05%,进一步加固生态系统。二是严格采伐限额,减少资源消耗。2003年度开始人工商品林试点采伐,截至目前,省政府下达我县森林采伐限额累计计划196.07万立方米,实际办证采伐林木142.57万立方米,占计划的72.71%,累计减少森林资源消耗53.5万立方米。三是有林地面积不断增加,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1997年有林地面积107789.7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5.2%2018年有林地125545.3公顷,森林覆盖率57.42%,有林地比1997年增加了17755.6公顷,森林覆盖率比1997年提高了12.22个百分点。四是活立木总蓄积增加,森林质量明显提高。1997年活立木总蓄积1676.40万立方米,2018年活立木总蓄积1639.00万立方米,减少了37.4万立方米(减少原因主要是行政区域减少近90平方公里)。通过管护和封育,森林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林相渐趋完善,乔灌草地被物层次增多,森林质量明显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