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简介 > 林业概况

乐山古称嘉州,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辖11个县(市、区、自治县),市域面积1.27万平方公里、人口354.72万人、其中彝族人口15.3万人。境内地貌多样,以山地和丘陵为主,七山二丘一平,三江汇流,风光秀美;物种丰富,有大熊猫、藏酋猴等珍稀野生动物210种,珙桐、桢楠、红豆杉等珍稀树种37种;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山、名城、名佛、名人“四位一体”,亿年峨眉、千年大佛、百年沫若交相辉映,素有“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和“海棠香国”的美誉。

近年来,全市林业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省林业和草原局和乐山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增长”的工作目标,坚持生态兴产业、产业促生态,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较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较为健全的林业保障体系,实现了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机统一,不断促进乐山林业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截止2022年底,乐山市净增加森林面积0.97万亩、达到1168.18万亩;净增森林覆盖率0.05%、达到61.03%;净增森林蓄积量172.68万立方米、达到6956.37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