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资源管理

乐山市集体林权改革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20 05:50    来源:市林业局 资源科、办公室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各级林业部门扎实推进集体林改工作,不断完善和深化各项改革,完成6个方面24项重点改革任务,切实巩固了生态建设成果,有效助力乡村绿色发展。

一是林区稳。不断完善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市共建立林权管理机构12个,深入推进“多权同确”和林改“回头看”。全市集体林地确权颁证面积773.6万亩,颁证率98.5%。依法依规调处各类林权纠纷,做到“一般纠纷不出乡、重大纠纷不出县”,切实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林农富。建立多元化的投入体系,开展新型林权抵押贷款试点,指导林权、林地网上竞价交易流转,探索“不砍树、能致富”的林业发展新路。林改以来,全市累计抵押林权10155万亩、贷款2964亿元,累计流转林权9658万亩、金额1313亿元。全市220万林农在商品林的经营中人均年增收收入1100元以上。

三是服务实。建立林权流转交易平台11个,建立健全林业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机构28个,培养林业乡土专家90多名,组织林业科技下乡3000多次,让林区资源变成资产、活树变成活钱。全市林业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

四是经营活。进一步放活经营权,有序引导社会资本进山入林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生态效益与经营效益双赢。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57个,经营收入5.25亿元;发展林下经济165.36万亩,产值15.38亿元;培育森林小镇、康养示范基地和康养人家25个,产值达10亿元2017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24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18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