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峨眉山市高桥镇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1 08:10    来源:峨眉山市林业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峨眉山高桥镇森林面积5000多公顷,是峨眉山风景区核心景区重要生态屏障,对生态保护要求和社会关注程度极高,峨眉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筑牢峨眉山的防火墙,高桥镇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镇首长负责制,书记、镇长和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检查落实。镇、村、组、户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实责任。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防范意识到位。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作为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来抓,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林区活动。组织人员进村入户,通过发放告知书、宣传资料等,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大力灌输“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火源管控到位。将林区野外火源管理纳入乡村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聘请护林信息员在重点林区进行全年巡山护林,在张沟、福田等靠近峨眉山的入山路口设卡,加强对进山人员的检查和宣传教育,严禁携带火源进山入林,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充分发挥好村民自治和乡规民约的基础作用,特别对在林区内上坟烧纸、烧荒、烧迹地等野外用火行为,出重拳、下狠招进行整治;对重点人群和林区坟墓情况进行彻底摸排,逐一落实责任人;大力开展“镰刀水桶”行动,在春节、清明等重要时段,对墓地较为集中杂草等进行清理,组织足够人员带上铁锹、喷雾器、水桶等工具死看硬守,防范和制止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等野外用火,千方百计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四是强化投入保障,物资储备到位。按照“实用、够用、耐用”的原则,购置维修了风力灭火机、水雾灭火机、割灌机、电锯、油锯等扑火机具,规范设置了物资储备库,基本满足扑火实战需要。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培训演练到位。健全以书记、镇市任指挥长的森林防火指挥所,依托预备役部队组建镇、村应急扑火队,按照《预案》,每年开展森林防火知识系统培训和森林火灾处置实战演练。

六是强化应急值守,火情处置到位。坚持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边扑边报、归口报告”制度。在敏感时期和重点时段,书记、镇长无缝隙值班,遇有火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扑救,把火情消灭在初发状态。

七是强化依法治火,督查追责到位。将各村森林防火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对村组干部不重视、执行命令不坚决、火源管控不严格、防范措施不落实,特别是发生火情后,村组干部不到场,处置迟缓,扑救无力的一律进行通报批评、扣减目标分和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