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防火与生物防治

乐山大佛景区挂设“诱捕器” 筑牢林区“屏障”

发布时间:2024-04-16 09:44    来源:乐山大佛景区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省、林草主管部门关于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要求,近期乐山大佛景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结合松材线虫病的传播途径,根据松墨天牛成虫的生活习性,选择在松墨天牛成虫羽化期,在乐山大佛景区凌云山、乌尤山、龟城山等松林资源密集区域悬挂300个松墨天牛诱捕器,严防松材线虫的入侵。

松材线虫病的自然传播主要借助媒介昆虫—松墨天牛取食、产卵等活动将松材线虫从病树传到健康松树上,松树一旦感染松材线虫病后,整株最快40多天死亡,3到5年就可摧毁成片的松林,具有强大的毁灭性,且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可治,因此松材线虫病也被称为“松树癌症”,危害性极大。而采用悬挂松墨天牛诱捕器诱捕松墨天牛是阻断松材线虫病的自然传播,最大限度地减少松材线虫病疫情传播蔓延的重要措施之一。我站今年购置的松墨天牛诱捕器是一种利用装置内的性引诱剂来捕杀松墨天牛的工具,它通过模拟自然界松墨天牛释放性信息素求偶的行为,吸引其进入诱捕器内,作为物理防虫工具,与一般杀虫剂相比,具有抗紫外线氧化、耐雨水冲刷、灵敏度高、专一性强、无毒害等特点。采用诱捕器防治松墨天牛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机动性强、防治效果明显等优势。

下一步,乐山大佛景区将会定期观测维护,及时准确掌握动态信息,确保景区范围内的松林资源和森林生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