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防火与生物防治

马边大风顶加强笋山禁采宣传 巩固生态保护防线

发布时间:2024-04-12 09:35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在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全面禁止采笋的通告》文件精神,不断巩固禁采成效,守护大熊猫种群及其栖息地安全,近日,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设立专项宣传组,在保护区周边四个乡镇、村(社区)开展全覆盖禁采宣传工作,为下一步春季笋山禁采管理打好“先锋战”。

禁采宣传全覆盖周边4个乡镇,主要采取播放音频、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T恤、资料、围裙等方式宣传,协调各村利用“村村通”“村组微信群”播放彝汉双语宣传音频,做到走访到户、宣传到人。此次活动设宣传咨询点6次,发放“笋山管理政策明白卡”“笋山禁采管理十不准”“森林防火命令”等宣传资料2300余份、宣传T恤490件、宣传围裙360个,面对面接受咨询群众达500人以上,出动宣传车辆20次,达到了良好的禁采宣传效果。

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野生大熊猫分布最南端核心小种群重要栖息地,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是大熊猫保护的关键区域。保护区内全面禁采后,有力地保护了大熊猫栖息地和大熊猫主食竹资源,减少了大熊猫发情期和产仔期的人类活动干扰。随着持续开展禁止采笋等保护管理工作,保护区内人为干扰大幅减少,野生动物栖息地质量显著提高,各种珍稀野生动物的遇见率也越来越高。此次宣传活动,使群众充分认识保护区实施“禁止采笋”政策对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的重要意义,为下一步全面启动春季笋山禁采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