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市林业园林局狠抓野生动物管理 强化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1-28 11:08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办公室 邓喻文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月21日,我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采取一系列工作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相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理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乐市林〔2020〕11号)《致全市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业主的一封公开信》等相关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情况。

二是强化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日常监测工作。1月22日起,各地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密切关注竹鼠、獾等野生动物有无异常情况,严格执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疫情报告制度,严防可能发生的疫情扩散。局领导带队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地在林区主要路段、重点区域设置检查关卡、站点200余个,组织野外巡护2万人次,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监测。目前,未发现乱捕滥猎野动物行为。

三是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交易管控。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机关等部门对非法销售、购买、运输、携带等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共计检查集贸市场、餐饮、宰杀等场所294户。

是禁止野生动物与人接触。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管理,杜绝动物与外界人员接触,督促饲养管理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全市野生动物养殖场均采取了封控隔离、并当天清理消毒等措施。全市关闭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6个,其余自然保护地及重点林区禁止外来人员进入。

是开展宣传引导。深入林区、野生动物养殖户广泛宣传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知识和政策,倡导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杀害、不买卖、不食用野生动物制品。第一时间在市林业园林局门户网站公布《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