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乐山市学习先进经验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综合防治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31 11:09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 周彬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7月初,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小川带队赴甘孜雅江县考察学习森林防灭火先进经验,形成《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赴甘孜雅江县学习考察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并报省委巡视组、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彭琳同志,市长张彤同志均作出指示批示,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分别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将甘孜雅江县森林防灭火先进经验内化为我市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的具体举措。一是进一步梳理问题隐患。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认真检视梳理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全覆盖各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护林人员一线责任和林权所有者管护责任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制定《乐山市森林扑火队伍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队伍建队规模、标准、形式、名称及保障体系。指导县(市、区)政府结合自身的实际,采取与综合应急救援队联建、单独建立、提升已有队伍等形式,在12月底前七个高风险区分别建立一支不少于25人的专职扑火队伍,其余区县建立一支不少于25人的兼职队伍。三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逐步建立《乐山市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制度》,指导各地投入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通过森林防灭火普法宣传、召开村民大会、举办防灭火知识培训、主题宣传教育、曝光防火违法案件等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四是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持续跟踪对接省级标本兼治方案,争取更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投入。采取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的方式谋划我市标本兼治方案,重点解决依法治火、科学防灭火、预警响应、应急处置和基础保障能力等方面的短板,按照事权划分、区分轻重缓急加快构建长效机制,确保“短期问题”在专项整治期间落地落实,“长期问题”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