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林长制助推峨边林业资源出“三力”

发布时间:2022-12-09 09:30    来源:峨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 廖邦乾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地处小凉山腹地的峨边,幅员面积2382.46平方公里,海拔高低落差3819米,实施林长制工作以来,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助“生产力”。

以林长助推生“动力”。通过在全县设立县级总林长2名、县级副林长27名;乡级林长26名、乡级副林长94名;国有森林经营单位及自然保护地林长4名、副林长6名,监管员7名;村级林长91名,村级副林长91名,监管员110名;社区林长8名,副林长8名,监管员8名,护林员1072名,坚持县级林长每月巡林不少于1次,县级副林长每月巡林不少于2次,乡级林长每月巡林不少于4次,村级林长每月巡林不少于8次,全面建成了“一长两员”的组织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森林资源和产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以林长助推产“活力”。在林长制工作运行过程中,峨边建立完善了《峨边彝族自治县林长制运行规则(试行)》《峨边彝族自治县林长巡林工作制度(试行)》《峨边彝族自治县林长制工作督查制度(试行)》《峨边彝族自治县林长制目标考核评价制度〈试行)》《峨边彝族自治县林长制信息制度(试行)》和《峨边彝族自治县林长制部门协作制度(试行)》等6项配套制度,形成了以各级林长牵头、办公室积极组织、成员单位主动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1+N”制度体系,为林长制的推行和取得成效注入了持久活力。

以林助推产“效力”。通过林长制工作的深入,峨边森林覆盖率稳中有增,国土绿化程度不断提高,森林资源的区位和生态优势明显增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逐年增长达73种,其中一级保护13种,二级保护6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不断扩大至41种,其中一级保护3种,二级保护38种。林地生产力潜力不断扩大,已培育现代林(竹)业园区1个,林竹混交造林1.2万亩,建成林竹产业基地2.0134万亩,印发了《峨边彝族自治县现代林(竹)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峨边彝族自治县现代林(竹)业园区培育工作方案》。黑竹沟独特的自然风光魅力剧增,生态旅游服务价值进一步提高,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黑竹沟成为林业资源的一朵奇葩,吸引着县域内外游客、全国各地林业人、全球友好人士的目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