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金口河区金河镇“压、润、促、强”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3-27 10:06    来源: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 刘敦崇、陈显涛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3年以来,金口河区金河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四问”,坚守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底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森林防灭火“12个100%”和“9个齐上阵”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责任,采取四举措,在全镇营造了一个群防群治的良好防火氛围,筑牢了金河镇的森林“防火墙”。

五级包保“压”责任。压实一岗双责职责。完善更新“镇主要领导包全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农户—农户和护林员包山头”的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签订2023年防火承诺责任书,实现包联全覆盖,做到不留“死角盲区”、不漏“一山一林”、不落“一户一人”,做到党群与民心同频共振。

持续宣传“润”人心。更新完善林权自制简易防火牌32处,入户张贴宣传森林防火禁火令和预防明白卡共1084张,违规野外用火警示教育案例3例,在村路口、村民聚集地、进山入林路口等重要地段喷涂宣传标语74处,拍摄宣传承诺视频7条,新建设永久防火宣传碑5处,宣传车辆巡林宣传50余次,LED屏定期滚动播放10余次,咬紧持续宣传不动摇,常规宣传不放松,达到春风化雨润人心的效用。

常态督查“促”落实。推行“日抽查、周督查、月评判”督查机制,对镇域内各个林区、重要关口、特殊人员等全覆盖检查,与“五清行动”联动开展“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工作,高标准选派74名护林员常态巡护防控,全镇护林员APP上线率90%以上,建立健全十户联保值班制度,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落实防灭火责任。截至目前,2023年全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53次,隐患排查21次,发现各类问题3个,整改完毕3个。

应急准备“强”保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严格信息报告制度;更新完善2023年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方案,规范组织指挥程序;设置森林防灭火卡点5个,紧盯重要林区路口、重要区域、重点人群;更新8支97人义务扑火队伍,2023年以来全镇开展扑火技能培训和防火演练共9次;全镇防火物资人工扑火工具类470,、油电扑火工具类39台、个人防护装备类529件、其他11件,物资储备充足,定期管理和维护,做到“点有人守、山有人巡、林有人看、火有人扑、物资齐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