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现身金口河

发布时间:2023-03-28 08:51    来源: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25日-26日,8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停留在金口河区八月林自然保护区,黑颈鹤在草坪地上,时而仰天长歌、嬉戏打斗,时而拍着翅膀、悠闲觅食。这是金口河区有记录以来首次发现黑颈鹤。

黑颈鹤(学名:Grusnigricollis),别名藏鹤、雁鹅、黑雁、干鹅。黑颈鹤是大型涉禽类,体羽呈灰白色,头顶前方裸部分呈暗红色,头部、前颈及飞羽黑色,尾羽褐黑色状。三级飞羽的羽片分散,当翅闭合时超过初级飞羽。成年黑颈鹤体长110-120厘米,体重4-6千克。2017年,黑颈鹤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被大家称为“高原仙子”的黑颈鹤为迁徙候鸟,每年往返于云贵高原北部与青海和四川西北部之间,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衍在高原的鹤类。金口河区八月林自然保护区的亚高山草甸和农田是它们迁徙途中重要驿站,今年春天北归的黑颈鹤停首次留在这里补充能量了。八月林是金口河唯一的自然保护区,近几年红外线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大灵猫、林麝、四川山鹧鸪、黑颈鹤等五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白鹇等26种,累计监测兽类28种,鸟类156种,从金口河区卓有成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持续发力来看,这一数字有望增高。

“黑颈鹤在八月林保护区出现看似偶然事件,却是金口河区一直以来重视生态、爱护环境,致力于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所形成的必然结果。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通过科学划定湿地、栖息地、自然保护区等,定期安排护林人员巡查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工作的开展效果显著,今后将强化专业保护力量,让野生动物更好地繁衍生息。”

近年来,金口河区通过开展“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多种形式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积极宣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认真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和环保理念,呼吁大家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成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参与者、监督者、行动者;不断提升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引导群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