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产业发展与安全生产

乐美同行林业对口帮扶 助推美姑核桃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07 02:49    来源: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驻县工作组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

                                         核桃粗加工生产线及厂房

近年来,美姑县核桃种植面积与产量逐年增加,但核桃加工多以农民手工操作为主,缺乏机械化、自动化操作,导致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与市场效益较差,核桃市场价格每况愈下,农民栽种和采收核桃积极性低下,昔日的“摇钱树”变成了今日的“软鸡肋”,核桃产业发展严重滞后。根据《乐山市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2019年度实施方案》、《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林业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要求,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口帮扶美姑县开展核桃加工经营提升工程,提升美姑县核桃加工水平,助推核桃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效应。

核桃加工经营提升工程预算投资40万元,负责引进一条国内先进的核桃粗加工生产线,包括脱青皮、清洗、烘干等设备,并利用采购剩余资金协助美姑县巴普镇基伟村裕隆养殖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100平方米加工厂房。为确保项目及时落地发挥实效,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基建产业组多次组织开展协调会,解决土地、水电、运输等问题,克服了时间紧、雨季长等诸多困难,在美姑县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加快推进项目实施,3个月时间内完成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厂房选址、规划设计、预算财评、招标施工等各项工作。核桃粗加工设备及厂房于2019年9月底完成验收,并交付合作社投入使用,目前已加工青皮核桃1万余斤。青皮核桃经过现代化加工,一是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每小时可脱青皮和清洗核桃2000-3000公斤(视青果成熟度),每批次可烘干核桃4000-5000公斤,远超人工操作速度;二是核桃品相品质得到大幅提高,通过清洗机清洗,核桃不再黢黑难看,通过设备烘干,核桃更加香脆入口。三是进一步带动美姑县核桃产业的发展,核桃经粗加工提高了其市场经济价格,必然提高广大农户栽种、采收、改良核桃的积极性。

通过开展核桃加工经营提升工程,弥补了美姑县核桃加工空白,彻底告别美姑县无核桃加工的历史,有效提升美姑县核桃品相品质,对美姑县核桃产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有力带动了合作社贫困社员脱贫增收,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助力美姑县脱贫攻坚贡献了乐山力量。

                

                                     核桃脱皮、清洗、烘干、提升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