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产业发展与安全生产

林业对口帮扶建基地 花椒引领示范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3 03:56    来源: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驻县工作组 刘志高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美姑县栽培花椒历史悠久,境内属低纬度高原性气候,立体气候明显,四季分明,地理、气候适合花椒种植,适生地域宽广,尤其美姑大红袍花椒鲜、香、麻特色明显,以"穗大粒多、皮厚肉丰、色泽鲜艳、香味浓郁、麻味醇厚"而久负盛誉,具有一定的客观基础,很多农民靠种植花椒实现了增收,具有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优势和潜力。但美姑县花椒多为零星栽培,群众对花椒管理认识不够,放任生长及牲畜破坏、患病虫害等现象突出经营管理水平低缺乏科学种植技术,导致花椒品质及产量受到制约

         

                                                     项目简介

为积极发展优势主导产业,进一步提升美姑县花椒产业水平,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产业优势,助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根据《乐山市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2019年度实施方案》,由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口帮扶美姑县在洒库乡吾门村建设花椒种植示范基地,为全县花椒种植提供引领示范作用。示范基地建设坚持生态建设基地产业化、产业基地发展生态化的理念,以增加农民收入、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以体制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点带面,实施科学栽植,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推动花椒示范基地快速健康发展,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地发展基础。

                          

                              市扶贫开发局、市林业和园林局领导调研指导项目建设工作

项目占地面积200亩,主要包括大红袍花椒种植,林下套种中药材,配套生产用房、生产步道、引灌系统、防护系统等。项目在管护期满移交合作社经营,农户以土地或资金等形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聘请专业技术单位进行技术指导,进行专业化管理,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在合作社获取劳务收入,探索“村委会+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努力开辟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新路子。项目的建设得到乐山市、美姑县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支持,将有力带动吾门村村民脱贫增收,实现农村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美姑县发展花椒产业、林下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精准扶贫等提供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

    

                                               建设成果及远景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