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产业发展与安全生产

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高顺一行调研马边林业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31 09:32    来源:马边新闻网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5月24日至25日,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高顺、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黄维藻、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廖海、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王建辉等一行4人组成的林业科学服务专家团,应邀到马边调研林业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县政府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专家团先后调研了下溪镇大池塘村、梅林镇梅子坝村青梅产业基地和大竹堡乡仰天窝天然林下竹林基地。到林间地头感受马边的气候、地形地貌和林业资源基本情况,详细了解青梅、竹笋等林产业发展现状。

在座谈会上,专家团结合四川青梅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川内青梅种植情况和存在问题等方面,提出青梅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案。

专家服务团肯定了马边在生态环境、气候、土壤质等方面在生产优质林产品的独特优势,适宜打造青梅、竹笋等生态高品质农林产品路线。特别针对青梅存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品种混乱,栽培管理粗放、亩产低、效益低、市场抵抗力差、管理粗犷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提出青梅品种培育、标准化栽培管理与生产等精准高效、切实可行的提质增效方案。

专家团指出,一是特色青梅品种的选育。建立青梅种质资源库、优质苗圃及种植示范园,重点对比分析马边原产地品种与其他品种的差异,筛选原产地特色和优势品种,为进一步分类分级及标准化栽培管理生产提供资源基础。二是青梅产业的提质增效。依托青梅种质资源库示范园,打造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质量等标准化青梅生产规范与模式,制定青梅标准化种植规程,形成农林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青梅品相好、产量高、品质好、价格优,市场认可度高。三是青梅产业的宣传造势。积极推动打造青梅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努力打造青梅产品知名品牌,并结合本地生态环境的独特优势,加快“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和林果气候品质认证,形成品牌效益。四是延长青梅产业链。做大做强青梅产业离不开精深加工,科学布局,整合资源,积极引进和培育青梅营销和精深加工企业,开拓青梅综合利用价值和提升产业价值链中战略定位,打造出核心竞争力,力争市场主动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