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产业发展与安全生产

马边大风顶保护区积极推动周边社区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30 10:02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罗欢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在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天津市环境影响评价协会、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西华师范大学等机构的指导下,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柱上村社区自然资源保护和居民生计能力提升项目在马边落地。

马边大风顶保护区与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天津市环境影响评价协会深入合作,共同申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项目,在马边彝族自治县永红乡柱上村建立笋用竹移栽示范基地,积极推动马边食用竹产业发展。此项目支持柱上村民在自家林地移栽八月竹20亩,预计后期每亩产笋达1000-1200斤,按当前市场售价农民每亩增收达5000元。笋用竹移载示范成功后,将积极带动永红其它村以及高卓营、烟峰、梅林等乡镇发展笋用竹产业,形成规模化种植,增加社区居民经济收入,改善村民生计,减少对自然资源依赖,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区经济发展双赢,助力马边乡村振兴。

项目方邀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GEF)小额赠款计划国家指导委员会、北京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西华师范大学、熊猫E平方的多位专家教授实地指导,针对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建设发展、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周边社区居民生计能力提升和乡村振兴、生态价值实现、野生中药材的可持续采集、大熊猫友好型产品认证、社区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向保护区周边乡镇和农业、林业、供销社等部门提出了丰富、实用的宝贵意见和措施。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大风顶保护中心按照“124”发展思路,即坚定一个目标(保护区综合实力达到全省先进水平),践行两条路径(巩固保护管理硬实力,提升科研宣教软实力),落实四大任务(加强保护管理、提升科研水平、拓展自然教育、促进社区发展),全面提升保护区综合实力,积极争创“全省示范自然保护区”建设。推动此项目落地,标志着马边大风顶保护区保护管理、科学研究、自然教育、社区发展四大任务全面落实,综合实力逐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