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风景园林管理 > 野生动植物保护

马边县林业局三举措抓好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6 10:46    来源:马边县林业局 立皮几认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马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牵头完成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整改工作。为全面完成未批先建类水电站退出、违规审批类水电站整改工作,县林业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推进退出和整改销号,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和监管体系,有效解决保护区内小水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促进小水电绿色发展、生态运行。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县林业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清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及时对清理整改的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共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明确整改工作各项要求和时间节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任务分工,做细做实整改工作。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重点。为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清理整改工作,切实纠正保护区内小水电开发运行中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县林业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小水电清理整改的目标、范围、方法步骤、整改完成时限及各部门的职责,做到了目标明确、范围明确、时限明确、职责明确。主动与省市级部门对接,认真梳理水电整改工作资料,厘清最新标准和要求,将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下沉马边以来所有省级、市级、县级相关文件及整改方案汇集成册,全面指导整改工作。

三是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落实整改。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县林业局对符合清理整改的保护区内10座小水电站进行了清理登记,加强合规合法性甄别,并逐一对每个电站存在的问题进行仔细核查评估。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承担《保护区小水电清理整改综合评估报告》《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整改实施方案》,及时整理明确合法保留类、整改保留类和拆除类电站名录,联合相关部门执法力量,两手发力,勇于亮剑,严厉打击各类生态流量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已完成保护区内跌水、曲牡、郭色、冷水洛、金河二级5座小水电站拆除,协调国家、省林业主管部门取得了吉达、挖嘎、马拟、金河一级4座水电站保护区准入手续,协调省林草局取得了金河二级施工便道、厂房和生活用房保留的意见,牵头配合省市级发改部门完成保护区内10座小水电站环保问题整改销号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