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风景园林管理 > 野生动植物保护

大风顶保护中心春季笋山禁采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06-16 10:01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吉木知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4月春季笋山管理工作以来,大风顶保护中心通过持续两个月的努力奋战,圆满完成了保护区2020年春季笋山管理任务,并收到了良好的笋山治理工作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春季笋山禁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笋山管理工作;加强笋山管理督查制度,每个笋山驻点工作组配备1名督查专员,严格指导和督导笋期野外工作组的纪律、考勤、作风等问题;加强党建引领,在县直机关工委指导下,保护中心党支部在各片区重点驻地建立了5个笋山临时党支部、1支党员流动巡查队,以“党建+”模式带队伍促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守护笋山平安,服务笋农,帮助解决在笋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化解笋山矛盾纠纷,充分带动了工作组在林区一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大风顶上,成为保护区笋山管理组织工作的“风向标”。

加强宣传动员。成立笋山管理暨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组,会同县林业局、周边乡镇政府,不定期不间断深入周边重点乡镇、社区以及林区关口,以流动播放宣传录音、设立咨询台、放发宣传资料、粘贴通告、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把《自然保护区条例》、《森林防火条例》和县政府禁采通告内容宣传到户、到人,提高群众对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和笋山禁采规定的知晓度,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制意识。本季笋期累计出动专题宣传达29次、悬挂横副标语41幅、粘贴县政府通告33张,深入保护区周边乡(镇)、场镇、学校、人群聚集地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册)、宣传单9000余份,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加强守关巡查。落实笋山管理三大片区共计关口驻点组7个、林区巡查组3个,积极协调保护区周边乡(镇)、县森林公安局大风顶派出所和当地公安派出所等的配合和共同参与管理,实行边界关口巡逻和区内巡查执法相结合,形成“外守内查”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强保护区境内偷采竹笋、偷猎野生动物、乱砍滥挖等行为及森林火灾隐患的管控防守和排查整治。各驻点工作人员在管理高峰期间坚持每天凌晨45点按时起床,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保护区边界站岗巡逻,通过对讲机加强点与点之间的联络对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明确边界警戒防线,严防死守控制钻空或摸黑上山偷采强采及从事其他违法活动的人员进入保护区。此次笋山管理工作中,共计投入工作人2956次,累计制止入区笋农398人次,及时劝离准备入区违规偷采竹笋群众1100人次。

加强执法打击。根据各片区笋山的动态情况,灵活抽调一批得力、精干工作人员协同县森林公安局、地方派出所执法人员,组成林区专项巡查执法组,分期深入各片区笋山核心重地,严密排查顶风入区从事偷采竹笋、生产烟熏笋以及借机在区内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挖药材、违规林区用火等一切违法行为进行强力整治,充分利用无人飞机、红外相机、视频监控系统监测林区人为活动情况,同步开展保护区境内林区扫黑除恶和禁种铲毒排查工作,严密排查区内涉黑势力行为和种植毒品原生植物等情况,切实维护保护区的和谐安宁。此次笋山管理期间,依法处理销毁干笋230公斤,拆除干笋棚子16收缴砍树油锯4部、斧头16把、弯刀30把、单柄锯11把,缴获猎枪5支,向县森林公安局移交案源1件,从严执法为保护区笋山禁采管理发挥重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