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风景园林管理 > 野生动植物保护

马边大风顶白家湾保护站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

发布时间:2021-06-22 09:07    来源:今日马边 黄耀华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陆续收回了去年安放在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在收集整理监测数据时,发现在白家湾片区安放的BY33号照相机于2020年12月28日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的影像,图片中虽然只看到动物的背部,但同机位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动物的耳朵,可以确认拍摄的是一只大熊猫。这是白家湾保护站首次在该片区拍摄到野生大熊猫。

白家湾区域曾是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大熊猫分布最集中的区域。1991至1993年期间,“国宝教父”胡锦矗教授在白家湾区域建立了全国第三个大熊猫观察站——马边大风顶大熊猫观察站,对马边大风顶片区大熊猫进行了详细的野外科学研究。后因当时经济发展推行商业性采伐等历史原因,马边大熊猫研究被迫中断,此后大熊猫也从该区域消失。经过多年监测发现,目前马边大熊猫种群主要分布在保护区中南部的高卓营和永红片区。

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严格实施禁采笋山管理制度和禁牧制度,人为干扰不断减少,大熊猫栖息地逐步得到恢复。保护区于2020年3月首次在沙腔片区拍摄到野生大熊猫,于2020年12月首次在白家湾区域拍摄到大熊猫,至此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四大片区全部拍摄到大熊猫影像。根据2015年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保护区内的野生大熊猫为18只,2019年保护区《大熊猫精细化管理项目》数据显示,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有27只,表明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大熊猫种群在不断恢复,正在由南向北扩散,同时也说明了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制定的相关管理政策对于恢复大熊猫栖息地成效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