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风景园林管理 > 野生动植物保护

四川圈养朱鹮数量突破200只

发布时间:2021-08-16 11:51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 刘庆大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随着我市沐川县朱鹮繁育中心最晚出壳的M-5-P1号朱鹮幼鸟在采食泥鳅后展翅起飞,四川朱鹮今年的繁育工作落下帷幕。今年以来,我市峨眉山朱鹮繁育基地和沐川县朱鹮繁育基地分别繁育朱鹮21只和33只。截至目前,四川省圈养朱鹮总数突破200只大关,且全部在乐山。

朱鹮,是世界濒危鸟类之一,素有“东方宝石”“吉祥鸟”等美誉,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四川朱鹮人工迁地保护工作开始于2016年,在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最初由我市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分别从河南董寨、浙江德清、陕西楼观台引进朱鹮奠基个体50只(25对),于峨眉山市建立了四川首个朱鹮人工迁地保护种群。经过5年的努力和发展,朱鹮数量稳步增长,我市在峨眉山朱鹮繁育基地的基础上又成功创建了以朱鹮野生种群重建为目标的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和以科普研学为主的乐山市绿心公园朱鹮繁育科普研学中心。

近年来,我市三个朱鹮繁育基地牵手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朱鹮种群遗传结构、人工繁育技术、生长发育以及疾病防治等开展合作研究,在保障种群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种群的科学管理,为下一阶段朱鹮野化培训和野外放归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技术储备,加快实现重建四川朱鹮野生种群的最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