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风景园林管理 > 野生动植物保护

峨眉山市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1-09-06 03:58    来源: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 高洪勇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峨眉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文旅兴市”的城市发展定位,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创建成果为契机,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统筹实施了“绿秀嘉州行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等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新增营造林11万亩,管护国有林25.78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7万亩,全市名木古树523株实施挂牌,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绿化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63.54%。

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制环境。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和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多次在全市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政案件13起。疫情期间,对全市19家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实行封控隔离;积极做好封控隔离野生动物养殖场所期间的养殖业主信访维稳和矛盾化解;查处3起无证养殖野生动物行政案件;完成了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工作,补偿金额196.535万元;存栏野生动物按规定处置完毕。为此,禁食野生动物养殖退出、处置、补偿等工作获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和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通报表扬和乐山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营造野生动物救助爱心环境。近两年,群众积极配合,救助黑颈鹤、中华鬣羚、猫头鹰、其它鸟类等野生动物60只(头、条),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野生动物救助活动,形成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营造“主题日”宣传舆论环境。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善待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禁食野味,保护野生动物”的食品安全周等主题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为。通过微信、QQ、广播电视、街头宣传、张贴宣传海报、各种新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发放《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野生动物保护法》、《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等宣传资料1万份,发布野生动植物保护信息2万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