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风景园林管理 > 野生动植物保护

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人工拍摄到大灵猫

发布时间:2022-08-01 11:11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黄耀华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名工作人员在夜间沿着林区公路巡护时,在距离保护点200m的地方目击到国家I级保护动物大灵猫,继续巡护1km后再次目击到另一只大灵猫,并迅速使用随身携带的专业相机拍摄到清晰的照片。

大灵猫(Viverrazibetha)俗称麝香猫,隶属于食肉目灵猫科大灵猫属,头体长500-950mm,尾长380-590mm,体重3.4-9.2kg,以鸟类、蛙类、蛇类、小型哺乳动物为主食,在生殖器和肛门附近有一个会阴气味腺能分泌灵猫香用于标记领地,其分泌的灵猫香常被用来制作香水。

大灵猫曾广泛分布于中国南方各省,由于偷猎和栖息地破坏等原因,现数量十分稀少,仅在四川、云南、西藏有确切的记录,其中小凉山区域记录最多,是目前国内的主要分布区,其中马边彝族自治县曾有几次救助记录。国内大灵猫的生态影像十分稀少且基本为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1年8月16日首次使用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大灵猫,2022年7月23日首次人工拍摄到大灵猫影像,证明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生态环境良好且大灵猫种群数量正在稳步上升。

近年来,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严格控制区内人为干扰,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持续开展禁止采笋、禁牧等保护管理工作,保护区内人为干扰大幅减少,野生动物栖息地质量显著提高,野生大熊猫活动范围显著扩大,各种珍稀野生动物的遇见率越来越高。今年7月以来,保护区工作人员及合作单位调查人员多次在保护区内目击到中华鬣羚、豹猫、藏酋猴、红腹角雉、白腹锦鸡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表明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和珍稀野生动植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管理成效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