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风景园林管理 > 野生动植物保护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赴马边彝族自治县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2-11-10 03:51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刘婷婷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野化放归处处长吴代福一行5人来马边考察调研大熊猫保护情况,研究大熊猫引种、放归项目可行性,共商野生大熊猫最南端核心小种群保护大计。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简称“熊猫中心”)是国内大熊猫保护研究的权威机构,在大熊猫野外生态与种群动态研究、大熊猫及其栖息地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评估、大熊猫野外引种、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理念基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精湛的放归技术。在两日的调研中,吴代福一行到马边大风顶保护区金河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研究了大熊猫野外引种计划实施方案,并就凉山山系大熊猫种群及栖息地保护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风顶保护中心全体一致表示,在马边实施大熊猫引种、放归,这将是凉山山系首次接受大熊猫系统性保护计划,既是当前丰富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重要工作,又是复壮野生大熊猫最南端小种群的必要手段。期盼能够得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指导,成功建立合作关系,建成大熊猫野外引种基地和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这不仅能在圈养大熊猫种群中保存凉山山系大熊猫基因,同时还能为凉山山系大熊猫小种群复壮储备种质资源。

吴代福指出,从实地考察和交流座谈中能看出马边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马边大风顶保护区保护工作开展扎实,大熊猫研究基础好。马边大风顶保护区金河区域竹类资源丰富,地势较为平坦,交通便利,是保护区内大熊猫分布最为集中地,非常适宜开展大熊猫野外引种工作。同时表示,对于马边大风顶保护区的殷切诉求,熊猫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将尽力促成与马边合作。

马边实施大熊猫引种、放归,建成大熊猫野外引种基地和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马边发展将获得新机遇。一是切实履行生态保护政治责任。马边坚持推进生态功能区建设,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实施大熊猫引种、放归后,不仅能守住大熊猫分布最南端小种群的政治责任,而且大幅提升维护马边生态多样性的能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二是提升马边知名度。由于地理和交通阻碍,业界对马边鲜为人知。在野生大熊猫分布最南端区域实施大熊猫引种、放归,必然增加马边知名度,让社会大众认识马边,了解马边大熊猫。三是将带动文旅及其附属产业发展。马边以“旅游兴县”定位,“大熊猫”作为县域发展独特资源,实施大熊猫引种、放归,打造大熊猫与彝族文化融合特色IP,推动马边发展获得新机遇,带动文旅及其附属产业发展,推动生态旅游取得实效,加快县域文旅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