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 > 野生动植物保护

峨边彝族自治县以林长制“三个一”构建保护野生动植物人人参与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2-12 10:11    来源:峨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 廖邦乾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峨边彝族自治县绿色发展的鲜明颜色。峨边彝族自治县地理位置属于大凉山北麓,气候条件优越,雨量充沛,热量条件好,多雾,垂直海拔跨度大,植被带谱完整、分异明显,植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为野生动物提供了环境良好的栖息地,进一步孕育了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境内有穿山甲、大熊猫、豺、豹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3种,有红豆杉、珙桐、金毛狗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1种。

2022年11月18日,一只藏酋猴在黑竹沟公路觅食,不小心掉落摔伤,黑竹沟镇林长发现后,第一时间向县林长制办公室报告,受伤的藏酋猴第一时间得到了救助。林长制实施以来,各级林长积极认真履职尽责,以“三个一”营造了人人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

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帮助各级林长认真履职。按照林长制实施方案,峨边彝族自治县县级林长、县委书记和县长多次带头深入林区检查森林资源和林业产业发展,要求所在属地林长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纳入各林长和副林长、护林员和卡口管理员的责任书考核,“一长两员”主动签订承诺书,建立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八项制度”,积极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七大行动”,实现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一班子懂法律的林长积极开展保护行动。峨边彝族自治县县级副林长、县公安局局长组织民警常态化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倒卖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犯罪行为。林长制成员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对非法捕获、采摘、销售、买卖野生动植物的行为进行严查重处,做到零容忍。县林长制办公室、县林业局借助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世界动植物日等活动开展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黑竹沟保护区注重培育动植物多样性,景区内无盗猎珍稀濒危物种的情况发生。

一阵子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保护管理野生动植物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峨边彝族自治县共开展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手则5000余册,先后救助了毛冠鹿、猫头鹰、凤头鹰等9只国家级保护动物;开展自然保护区远山巡护3次、日常巡护每周2次、出动车辆100余次;常态化开展大熊猫的保护管理,现有大熊猫54只健康状况良好。

峨边彝族自治县以林长制为载体,坚持“三个一”,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重大进展,全面营造了人人参与保护珍稀濒危物种的良好氛围,基本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