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公示公告

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2 09:55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市林业园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建设法治林业,现将相关情况公开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制定“一月一主题”会前学法计划和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学习、党支部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安排科室负责人在会前学法环节深入解读法律法规,引导林业系统党员干部系统提升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2022年,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7次、会前学法6次,举办“绿秀嘉州大讲堂”2次,学法6次。在市局门户网设置“政策”专栏,公开与工作密切相关的、关注度高的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项,供大家随时查询、学习。

(二)严格执行依法决策规定。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共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组会集体研究。完善党组会议题申报审批制度,会前充分酝酿沟通。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外聘法律顾问1名,重要合同、重要决策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科学、民主决策。积极抓好“两法衔接”工作制度落实,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和信息共享,实现“两法衔接”有机结合。2022年,全市林业系统办理行政案件224件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指导11个区县林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明确执法机构,配齐执法人员。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习大比武等活动,邀请原森林公安、省政策法规处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水平和能力。协调市委编办设立行政审批科,指导全市林业系统执法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探索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机制,推广“专家林长”“林区检察长”等模式,建立市级“专家林长库”,开展培训130余次。

(四)不断优化法治商环境。狠抓行政审批服务,深化“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统一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公开办事流程。在疫情期间,为方便群众办理审批事项,结合工作实际,在开展网上申报的同时,对无条件网上申报的群众,公布窗口工作人员QQ、微信,群众将审批资料发给窗口工作人员直接进行受理,实现“无接触办件”,获得群众一致认可。全年办理行政许可(审批)项目230件,开展行政检查220次。办理心连心热线、海棠社区、信访系统等平台信访件11件,主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心。 

(五)切实做好森林案件督查。深入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2013年-2020年)和2021年国家森林督查案件查处及案件录入工作,建立“月调度”制度,每月调度案件查处情况和系统录入情况,并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实行问题整改“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高压态势。2022年,全市打击毁林专项行动(2013-2020年)应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437件,已查处437件,查处率100%。2021年森林督查查处案件252件,查处率100%。

(六)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成立市林业园林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森林资源科、自然保护地科、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开展案件线索“大排查”,将环保督察、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日常监管、群众信访以及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作为发现案源的重要抓手,开展环境损害线索排查梳理,对符合索赔条件的尽快启动索赔。高度重视省林草局、生态环境部门、检察院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线索清单》,认真核查每一条移交线索,确保“应赔尽赔”。今年以来,对3起影响较大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线索进行了重点核查,因对生态环境损害程度较轻,未启动赔偿程序。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体制不畅。机构改革后,11个区县中有8个区县林业部门与自然资源部门合并,特别是森林公安转隶地方公安后,林业行政执法由林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有的区县依托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执法,有的区县依托自然资源执法大队开展执法,有的区县由内部业务科室负责执法,在林业执法过程中执法权力相对分散,上下沟通不畅通、左右协调困难。二是执法力量薄弱。近年来森林督查案件呈上升趋势,案件查处工作量大,执法力量严重不足。三是执法能力不足。机构改革后,专门针对林业行政执法的培训和学习不够,大多数执法人员没有接受过林业法律法规和林业行政执法的专题学习培训,执法人员对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不熟,执法水平参差不齐,行政案件办理质量不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责情况

市林业园林局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决扛起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党组中心组学法、党组会会前学法等机制,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将法治工作考核纳入个人年底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修订完善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对依法行权工作监督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一)理顺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完善林业行政执法机制,增设林业综合执法机构,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厘清林业行政综合执法职权职责,推动林业行政综合执法队伍的创设与组建,确保林业行政执法权职明确、机构健全、人员到位,提升执法效率。推动建立各级森林资源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和执法工作难题,形成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良性工作机制。市级层面设立行政法规科室,监督指导业务科室、区县林业主管部门开展执法工作。

(二)配齐配强执法力量。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结合林业体制改革和林业执法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增加林业行政执法力量。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培训和交流力度,真正解决一线办案难题。加强林业法律法规学习,鼓励报考国家统一的法律资格证书,充实林业执法队伍,全面提升能办案、会办案,办铁案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执法工作的法律顾问,确保依法依规行使执法权,有效规避行政违法风险。

(三)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结合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坚持目标导向,清存量、控增量,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责任,健全闭环管理机制,对破坏森林资源的典型案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曝光等措施推进问题整改。推广县乡联动、部门联合、分片分级林业执法等模式,加大涉林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早整改

(四)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压实区县党政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建立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充分发挥林长制“利剑”作用,将林业法治工作纳入林长制考核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林业法治工作责任,严格监督考核,有力全市推动林业法治工作上新台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

                        2023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