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林长制

峨眉山市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20 09:56    来源:微峨眉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16日,第四届氧吧产业发展大会暨2022年度“中国天然氧吧”媒体推介会在浙江举办,峨眉山市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近年来,峨眉山市将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实践,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生态保护为重点,以绿色发展为抓手,积极探索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主动处理好生态保护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持续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充分释放气象红利,实现了产业增效、生态增值,促进了全域旅游、生态康养等事业长足发展。

依托氧吧创建擦亮“三张名片”

水流清澈、山峦苍郁峻拔,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受到大自然无限的诗意与美好……峨眉山市地处北纬30°,“雄、秀、奇、幽”的峨眉山具有世界上最典型、保存最完好的亚热带原始植被景观,拥有高等植物3200余种,野生动物230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63.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0%以上,气候舒适期达8个月以上,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和“地质博物馆”。千百年来,儒、释、道三家文化在此碰撞、融合、衍变,形成了以“释武茶药”为代表的峨眉山文化,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是实至名归的“养生之所”。“中国天然氧吧”是对一个地区的旅游气候、生态环境的综合评价,峨眉山市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把峨眉“山水”“人文”“气候”三张名片擦得更美更亮。


聚力氧吧优势打造“六养产品”

金顶沐浴祥光。山地越野、登山徒步,尽享运动快乐。邀约两三朋友,漫步林间、戏水溪间,享清凉自在。……峨眉山市锚定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中国天然氧吧”的独特优势,积极打造禅修、睡眠、美食、运动、医疗、避暑六大覆盖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的养生系列产品。

六大养生系列产品↓↓↓

禅修养生。峨眉金顶沐浴祥光、大佛禅院盛大光明,万年寺、报国寺等千年古刹密林环绕、古木参天,空山鸟鸣、佛像庄严、一片净土。倘得人生数日闲,入于此地养身心,禅修行愿、静坐冥想,闻晨钟暮鼓,沐古刹梵音,实乃一幸事。

睡眠养生。峨眉拥有最适宜休养生息的温度、湿度、海拔高度,国内顶尖团队四川华西医院,依托峨眉独特的气候条件,于此建设中国睡眠管理中心。散落山野林中的悠然民宿、森林酒店,让游客在山风吹拂中、神清气爽间收获坦然和美梦,是解决睡眠障碍的好去处。

美食养生。好山好水滋养了丰盈鲜美的食材,峨眉豆腐脑、钵钵鸡等特色美食多次登上《舌尖上的中国》,赢得了“吃在四川,味在峨眉”的美誉。在满足味蕾的同时,游客还能体验到“峨眉山药”的滋补功效,将灵芝、天麻等道地中药材巧妙融合到美食汤剂中,既好吃又健康。

运动养生。发挥峨眉武术的世界影响力,定期举办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国际峨眉武术节等世界顶级精品赛事,推出武术寻踪之旅,实现您的侠客梦。峨眉山还大力发展滑雪、山地越野、登山徒步等运动休闲项目,让游客在亲水玩乐间、登山漫步间,尽享运动快乐、实现身心康健。

医疗养生。峨眉集聚了华西医院、莎蔓莉莎等一批优质医养康养资源,旅游体检中心、医疗美容中心、康复治疗中心可让大家享受全周期的高端疗养、美容、健康服务。天然医养氡温泉更可让人在水汽蒸腾的氤氲中洗涤一路尘埃、褪去一身疲惫。

避暑养生。峨眉山中山区和峨眉南山海拔在800—2000米之间,气候凉爽,夏季平均气温保持在16℃—25℃,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空调”、避暑胜地。炎炎夏日,邀约朋友二三,漫步林间、戏水溪间,静享清凉自在。这里,高桥里、南山里、太阳谷等重点项目梯次落地,将为大家奉上最优质清爽的避暑旅游套餐。

聚焦“六养产品”,峨眉山市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成渝地区医康养产业发展新高地。到2027年,力争文旅医康养产业形成1000亿元以上的产业规模,每年吸引来峨游客3000万人次、医(康)养200万人次。厚植氧吧理念探索“三大路径”

峨眉山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生态价值转化,走出了一条既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的发展路子。全市突出“生态立市”战略核心地位,制定《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夯实生态本底,走实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深入推进峨眉山市EOD试点项目,煮好一杯茶、产好一桶水、酿好一瓶酒,点燃绿色发展引擎,坚持走生态赋能产业之路。找准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耕变体验、农房变民宿,建立与绿色生态相融的现代农业体系,走好生态惠民富民之路。峨眉天下秀,醉氧归心处。峨眉山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文旅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为主线,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途径,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载体,持续深度挖掘气候资源、生态资源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深度挖掘“中国天然氧吧”这一名片的效益潜力,不断增强“中国天然氧吧”品牌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全市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和县域经济发展赋值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