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林长制

马边彝族自治县以“林长制”为抓手 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3-03-10 09:57    来源:马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 刘志刚、罗学武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马边以林长制为抓手,构建了党委全面领导、政府主抓落实、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深化宣传教育。开展森林防火进林区、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的“五进”宣传活动,现出动宣传车辆200余台次,张贴禁火令、公告18600余份,发放“林火预防及紧急避险科普知识”“小手拉大手”等宣传单24000余份,设置森林防火、禁火标志1500个,发送防火提示短信24万条,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马边彝族自治县以“林长制”为抓手 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常态开展隐患排查。实行严管野外用火,严管重点区域,严管风险隐患,严管生态护林员,严管特殊群体“五个严管”,现已组织生态护林员及各类巡护员3000余人次,对重点目标、重要设施、重点林区开展专项排查4次,排除火险隐患点21处,处理林区输配电线路问题29个,发送整改督促7份,清运林下易燃物、可燃物5车,有效减少了森林火灾隐患,降低了火灾发生风险。

(图为开展应急演练)

(图为开展应急演练)

做好应急打早打了。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24小时值班备勤、集中靠前驻防、带装巡逻制,做好车辆、扑火机具和通信设备的维修保养,同时为基层扑火力量增配扑火工具7500件,充分利用护林员、瞭望台、视频监视、无人机、地面巡测、林火卫星监测等“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巡管,全面进入备战状态。现已累计处置火情5起,制止野外违规用火18起,指导培训乡镇生态护林员8次,组织参与开展市县镇三级应急演练5次,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