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资源管理

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成功查获一起非法破坏自然资源案件

发布时间:2021-09-10 11:41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吉木知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当前正值秋季笋山高峰期,为切实加强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境内笋山禁采管理、林政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等工作,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专门成立笋山禁采管理专项巡查组,对保护区笋山禁采林区进行全面巡查。近日,笋山专项巡查组在大风顶永红片区开展林区巡查中,成功查获一起群众越境偷挖水晶石矿藏资源的违法案件。

图为工作人员在高山草甸巡查途中

图为工作人员在高山草甸巡查途中

觉都(小地名)高山草甸位于雷波、美姑和马边三县交界处,是三县保护区的管理盲区,时常会发现邻县村民越境到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偷挖中药材、珍稀矿藏资源等非法活动。根据永红保护站巡护排查发现,近期觉都高山草甸出现偷挖水晶石矿藏资源非法活动,保护中心遂指令笋山巡查组迅速组织12名笋山管理精干人员组成特别行动组,跋山涉水直接奔赴高山草甸开展整治行动。经过2天1夜行程30多公里的全面搜查排查,最终在海拔2000多米的觉都区域查获非法偷挖水晶石矿藏资源窝点1处,成功挡获非法偷采人员3名,收缴了所偷采的若干水晶石及挖矿工具。经现场初步询问,这3名非法人员来自美姑县,随后行动组将其强制带离保护区,下山后将违法人员和收缴的挖矿工具等一并移交给县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大队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图为非法挖矿窝点现场

图为非法挖矿窝点现场

近期雨水较多,山高林密路难走,野外工作十分艰辛。行动组人员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克服饥寒劳累,深入林缘、草甸敏感区域,开展违法痕迹调查和非法人员搜查工作。本次行动有力打击了那些心存侥幸越境偷挖乱采的非法行为,及时制止了违法人员对保护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造成的破坏,对其他潜在的违法行为也产生了警示震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