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资源管理

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持续打击非法采矿 坚决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12-20 09:52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邓竣方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再次主动出击,联合县公安局、县林业局开展专项行动,对擅自进入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挖水晶石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现场处置,持续加强对非法进入自然保护区、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行为的打击力度。

今年,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在开展野外巡护工作时,多次发现位于美姑、雷波和马边三县结合部的觉都高山草甸上遭到人为破坏,经基层保护站工作人员摸排线索和走访周边群众,发现有群众非法进入保护区盗挖“水晶石”“紫晶石”,对保护区植被造成严重破坏。为保障马边生态安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大风顶保护中心与县公安局、县林业局组成专项工作组加强巡护、摸排,同步开展多次线索摸排,掌握了非法入区人员挖矿作案规律,果断出击,于今年五月成功查处了一起进入保护区违法挖矿案件。

集中销毁非法采矿工具

集中销毁非法采矿工具

由于受巨大利益驱使,11月份,一线巡护员发现仍有违法人员抱着侥幸心理非法进入保护区,企图再次挖矿,甚至动用了大型作案工具挖掘机。大风顶保护中心当即抽调人员开展打击涉林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但因案发点位置较远,林区路况复杂,加之违法人员吸取“经验”,安排专人盯梢,专项行动未能取得实效。在如此严峻的背景下,违法人员铤而走险,顶风作案,于本周再次非法进入保护区准备挖矿,性质极其恶劣。大风顶保护中心调整工作方式,克服一切困难,连夜出动19名人员,在觉都高山草甸雷口阿母(小地名)对非法入区挖掘机进行了现场处置,确保不能再进行非法采挖,对现场的其他作案工具进行了收缴,并要求保护站持之以恒做好监管工作,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拳打击,绝不姑息。

部门联动开展巡护巡查

部门联动开展巡护巡查

马边是全国生态功能重点县,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大自然留给马边的宝贵财富。大风顶保护中心牢牢把握马边“生态立县”定位,切实维护马边生态屏障,不断推动马边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内涵。二是不断落实“硬核”举措,坚持全面排查,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处理,把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坚决遏制在源头。三是不断加强部门联动,与公安、林业部门联合加强保护区执法,同频共振,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