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资源管理

峨边林长持续推动扩绿、兴绿、护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17 09:14    来源:峨边县林业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峨边始终把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在扩绿、兴绿、护绿上下功夫,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能量。

加强林长履职,彰显扩绿成效。一是专项培训促提升。林长制培训进入党校,开展林长培训2次,培训250余人次,林长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巡林督导抓落实。印发林长巡林温馨提示4次,印发《每月工作任务清单》10份,各级林长开展巡林督导,协调解决问题300余个。三是林长带头抓绿化。全县各级林长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种下1500余株代表希望的树苗。2023年全年完成营造林2.3万亩,油茶种植0.2万亩,新建绿色通道80公里,建成现代竹产业基地3个。

加强“林长+”机制,提升兴绿效益。一是明确绿色发展脉络。召开林长制全体会议和工作会议,印发《林长制工作要点》和县林长令,在全县范围内兴起兴绿热潮。二是开展“林长+”协作联动。林长+政协开展了关注森林活动,林长+河长双长联动,守护生态安全,林长+文旅+教育举办采笋节、桃花节等活动。三是绿色发展成效显著。2023年,林竹第三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7%,带动2万余人从事竹笋产业,实现人均增收2600余元。

加强生态保护,严格护绿举措。一是加强林长制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开展野生动植物日、3·30警示日等宣传教育活动,林长+警长和林长+检察长为林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二是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编制实施《森林防火规划》,印发《森林防火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林木产地检疫,实现松材线虫病零发生目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55‰以内。三是严格森林督查问题查处整改。核实完成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变化图斑1278个,全面完成2022年森林督查案件与2023年第一批和第二批森林督查案件,林草湿案件查处整改到位率≥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