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 区县动态

爱心接力,科技加持,沐川成功完成世界首例国宝朱鹮人工换喙

发布时间:2020-03-19 03:56    来源:沐川县林业局 刘川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8日,沐川县林业局朱繁育中心一只雄性朱在一场激烈的配偶争夺战中下喙前端8厘米坏死,下喙失去支撑后,这只朱无法自主进食和梳理羽毛,并将危及它的生命,要想让它能够生命延续正常生活,就必须把下喙缺少的那部分补上,繁育中心考虑帮它重新制作一副人工喙,但人工喙的安装却是个技术问题。

经过反复研究,发现用于人体骨骼的PEEK材料更合适,在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的协助下,繁育中心向广州东莞一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出求救信号,一场制作人工喙的爱心接力在两地展开。从225日开始,一迈智能科技公司与沐川县林业局朱繁育中心架起了屏对屏的桥梁,双方通过微信视频的形式,反复多次就人工喙的尺寸、长短、厚薄、弧度、螺丝孔位进行衔接,制作三维图形,打印3D模型,经历六次的调整后,最终这只朱的人工喙形状数据得以确定,为了做好此次人工喙安装手术,经和县人民医院联系商量,决定由医院选派骨科医疗专家为朱鹮安装人工喙手术,并专门腾出一间手术室,对房间、手术器械及人工喙进行安装前的消毒,确保手术成功。

319日上午,在沐川县人民医院专门布置的手术室里,由医生和中心工作人员对朱进行了人工喙安装。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成功为断喙朱安装上了peek材质的义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预计经过一周左右的恢复和适应,这只朱能够自主进食,不再需要帮助。爱心接力,科技加持,世界首例朱人工喙安装手术成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