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 区县动态

马边安排部署2020年春季笋山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5 10:00    来源:马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 立皮几认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20日,在县林业局五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春季笋山管理工作会议,标志着今年全县春季笋山管理工作的正式启动。县委政法委、县农业农村局、县交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交警大队、县信访局、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县大风顶保护中心、大渡河造林局等县春季笋山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永红乡、高卓营乡、烟峰镇、大竹堡乡等4个重点涉笋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共20余人参会。会议由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春季笋山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伍文隆主持。县委常委、县民工委书记、县春季笋山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立固林勇到会并作动员讲话。

上,伍文隆同志结合我县笋山管理实际作了详细安排部署,并提出“一增、两防、三个坚持”的工作思路和总体部署。

“一增”就是认真做好笋山林区便道维修维护,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好广大笋农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做好春笋营销工作、切实打通笋山管理和经营的各个重点流通环节,营造秩序井然的笋山环境,确保笋农增收。“两防”就是将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和笋山公共卫生安全。“三个坚持”:就是“坚持”——大风顶自然保护区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继续实行禁采管理制度;“坚持”——严厉打击违法加工、生产、经营火炕笋、“两超一非”笋、烟熏笋等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有毒有害产品;“坚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染指和私分国有笋山、占山为王、强买强卖、压级压价以及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

立固林勇同志充分肯定了各相关单位的前期准备工作,认为马边今年笋山管理呈现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相关单位思想认识和准备到位、全社会关心关注的良好态势。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联动互动。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我县群众外出务工不畅、农副产品滞销导致群众收入减少、返贫风险大。做好春季笋山管理是县委县政府切合马边实际、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农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各相关部门务必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彝区贫困群众增收和今年是“特殊年”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实行属地管理、行政管理、点群结合等方式,切实加强联动互动,强化舆论引导,坚决打好笋山疫情防控战、笋山管理配合战、笋农增收总体战,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二是紧扣实践,把准基调。我县笋山点多线长面广,加之今年采笋人员增多和笋期由往年的45天延长为60天,给笋山管理带来较大困难。如何在“管理”中找“点”、在“服务”中找“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按照伍文隆同志提出的“一增、两防、三坚持”工作思路的同时,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好各部门的职能优势作用,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促提升,真正做到短板不短、长板更长,聚力全县笋山管理、服务全县脱贫攻坚大局。三是着眼长远,打造品牌。马边“笋山”是我县农民增收的传统“金”字招牌,我们要从巩固平安林区、持续维护笋山稳定的“角度”以及当前迫切需要农民增收的“深度”和着眼长远长效的“广度”把马边笋山和林山一体化充分管理好、利用好、发展好,做到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内坚决禁采,其他笋山“一山一策”切实科学合理统筹利用,用心擦亮马边“笋山”助农增收的金字招牌、用力打造马边“高山笋”这个生态品牌、用情呵护好马边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