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 区县动态

乐山市金口河区“四张网”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0-08-31 11:37    来源: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 陈涛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金口河区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切实织密“四张网”,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一是织密“责任网”。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管理责任体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抓好落实,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担当,建立健全各项防火责任制度,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实现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和防控网络全覆盖。

二是织密“防御网”。加大野外用火监管力度,加强对农事用火监管,避免因烧茬、烧荒、烧埂草、烧地膜等引发的森林火灾。抽调森林公安、管护站人员积极开展防火专项检查50余次,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和社会面管控,深入开展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整治,坚决消除野外用火隐患和管理盲区,杜绝人为放火。进一步加大巡逻密度,扩大巡防覆盖面,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及时发现和处置违规野外用火违法行为。

三是织密“宣传网”。不断丰富森林防火宣传内容,创新宣传载体,积极组织宣传员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烧荒开垦、烧秸秆、烧杂草等农事用火、林区生活生产、踏青旅游生活用火、丧葬祭祀等民俗用火、工矿企业生产用火等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发动群众搞好群防群治,大力宣传野外用火的危害,以及造成严重后果将承担的法律责任,形成强大的舆论导向,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参与积极性,努力营造群众自觉行动、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让森林防火安全工作深入人心。

四是织密“整治网”。为深入推进全区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着眼标本兼治、找准问题和补齐短板,切实提升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的能力水平,金口河区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工作。经过排查,梳理出全区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涉及思想认识、体制机制、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宣传教育等7个方面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共12项。在深入分析全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的原因基础上,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并调整形成了专项整治的“四个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