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新闻资讯 > 区县动态

沙湾区召开林长制全体会议暨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09:33    来源:沙湾区自然资源局 雷雨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6月24日,沙湾区召开林长制全体会议暨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区委常委易海波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汪秀丽就林长制和耕地保护作出重要强调和指示。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草原和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审议通过了林长制运行制度等有关文件,听取了我区推进林长制和耕地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就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林长制和耕地保护等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上游意识,自觉强化上游担当,统筹做好林长制和耕地保护各项工作,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坚守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深刻把握推进林长制和耕地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尽快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压实责任,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促进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增强抓好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长牙齿”硬措施守好良田宝地,坚决抓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

二是统筹落实推进林长制和耕地保护工作的各项举措。严格落实党政同责,集中研究、调动各方力量推进林长制工作,要结合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精心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加强林地用途管制,从严审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现代林竹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以葫芦、牛石、福禄为中心片区发展的3万亩竹产业园区。加快完成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目标任务,确保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任务。要核实排查去年以来耕地变化情况,及时调查举证,确保耕地位置和数量真实准确。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做好“非粮化”问题整改,限期就地或异地恢复补充;综合执法局要加大违法查处力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违法占用耕地案件查处。各镇街要把撂荒地整治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增收有效结合,运用市场化手段,充分调动种粮大户积极性,稳步推进撂荒地整治“清零”。

三是全面凝聚推进林长制和耕地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把实施林长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及时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村,落实到人。加强林长制和耕地保护工作组织实施,依法履行森林、耕地资源保护职责,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管护巡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将林长履职情况和耕地保护目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要按照职责分工,全力以赴、主动参与、互相协同、密切配合,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