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事教育与计划财务

专家“会诊”解忧 笋农“增收”有望 --乐山市、县林业专家会诊峨边杨河乡三月竹病虫害防治

发布时间:2022-06-10 09:31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 文军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经我们会诊,属于竹斑蛾幼虫。防治方法,用高效氯氰菊酯药物15毫升、苜核.苏云菌25毫升两种生物农药兑水20升,利用大功效喷雾器进行人工喷杀.......”这是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在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农村工作帮扶队反映该县杨河乡牟加村三月竹遭受病虫害请求给予技术指导,在该县杨河乡牟加村举办三月竹病虫害防治培训会现场,乐山市农业专家服务队成员、市森林病虫防治站站长熊玉川同志一番讲话。

今年入夏以来,杨河乡境内气候阴雨绵绵,给该乡辖区内林竹产业病虫害营造了天然的滋生环境。进入5月以来,村管护员巡山发现,在牟加村灰山片区(小地名)发现部分三月竹林枝条上长满虫子,正在疯狂啃噬竹叶,造成部分竹竿枯萎。接到情况反映后,县农村工作专家帮扶服务队成员一面对接市林业专家服务队,一面组织县专家服务队成员会同乡镇、村帮扶服务小分队,深入该乡三月竹林区摸清受虫灾情况。组织专家会诊,初步确定为竹斑蛾幼虫,受灾面积约800亩。

6月7日上午,在牟加村现场培训会上,县农村工作帮扶队成员单位、自治县林业局组织资金购买的20件(套)大功率机动喷雾器、8件320瓶高效氯氰菊酯药物、苜核.苏云菌生物农药送到林竹区。

随行的专家服务组专家、乐山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熊玉川同志现场讲解了竹斑蛾虫害的生活习性、防治方法、药物防治的技术要领及注意事项,并介绍了此次为防止出现所农药对人畜出现伤害,选用了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

市林业园林局还邀请四川国光园林科技有限公司乐山片区经理徐敏同行,并在现场示范讲解了机动喷雾器使用知识和技术要领、及时解答了参训林农提出的疑难问题,为林农打赢病虫害防治“歼灭战”提供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保障培训效果,真正让老百姓掌握技术,市级帮扶队、市林业园林局还将此次培训技术资料《竹子病虫害防治指南》交给峨边彝族自治县农村工作帮扶队,峨边帮扶队随即分享到“第一书记”等工作群中,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为峨边竹产业提供技术保障。

培训会后,专家服务团队一行深入受虫灾严重林区灰山(小地名),专家们通过手把手教会笋农配制药业,使用喷雾器的实际操作,针对性指导笋农开展受虫害竹林的消杀,敦促笋农注意个人防护,特别是消杀过程中个人的安全。目前,笋农正在紧锣密鼓消杀中........

据了解,竹斑蛾小幼虫喜欢啃食竹叶叶肉,使竹呈白色膜状枯斑,造成全叶白枯,三龄后食全叶,严重时可将竹叶食尽,影响竹子正常生长直到到出笋,破坏来年三月竹材产量和质量,连续遭害的竹林甚至导致成片枯死。专家建议,该病虫需快速遏制,并采用高效氯氰菊酯药物苜核.苏云菌和水混合进行喷杀。由于竹斑蛾小幼虫主要依附于竹叶下方,可用大功效喷雾器人工作业喷洒。

峨边是三月竹的主要生长区,县境内有天然竹林近70万亩。每年4月到5月,采集三月竹笋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一大门路。自治县农村工作帮扶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解决林竹产业发展过程中涉及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问题为。通过送技术、送物质、送服务等形式助农增产增收,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的举动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据悉,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推,成立了乐山市农业专家服务队林竹小组,切实解决老百姓在林业生产中的技术问题。自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在市中区、金口河区、峨眉山市、井研、夹江、犍为、沐川、峨边等8个县(市、区)开展技术培训11次,涉及群众600余人次,放发《小凉山笋用竹培育技术要点》《竹子病虫害防治指南》《林依森》等技术资料600余份,开展技术咨询服务23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