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事教育与计划财务

调研收集关民生 闭环回访解难题 -------百日攻坚邀请专家会诊回访杨河乡三月竹虫害

发布时间:2022-06-21 09:31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 文军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感谢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你们及时给我们送来喷雾器和防治虫害的农药,还手把手教会了我们三月竹虫害防治方法。通过我们实地观察,虫子基本都死完了,现那些被虫子吃光的竹叶,开始长出新叶,卡沙沙、卡沙沙(彝语:谢谢!)......”。这是近日在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河乡牟加村召开的三月竹病虫害防治回访座谈会上,专家与当地笋农该村村民代表沙马木惹互动交流时一番对话。

今年入夏以来,杨河乡境内气候阴雨绵绵。进入5月以来,村林业管护员和笋农巡山时发现,在牟加村灰山片区(小地名)发现部分三月竹林枝条上长满虫子,正在疯狂啃噬竹叶,造成部分竹竿枯萎。接到情况反映后,县农村工作帮扶队专家帮扶服务队一面对接市林业专家服务队,一面组织县专家服务队成员会同杨河乡帮扶服务小分队,深入该乡三月竹林区摸清受虫灾情况。6月7日上午,在牟加村现场培训会上,县农村工作帮扶队成员单位、自治县林业局组织资金购买20件(套)大功率机动喷雾器、8件320瓶高效氯氰菊酯药物、苜核·苏云菌生物农药及时送到林竹区。市、县专家服务队亲临现场,组织指导笋农开展统防统治,全面消杀受到虫灾威胁的三月竹林。

6月16日,市林业园林局组织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许敏和郑鑫、会同峨边专家服务队成员深入杨河乡牟加村林区,就防治效果开展闭环回访。


在林区回访现场,市、县专家服务团队成员,认真仔细地观察消杀后竹叶上残留死亡竹斑蛾情况,认真分析药物防治效果。通过观察发现仍有极少数虫体在活动,由于竹子顶部叶片离地面较高,可能存在喷洒农业不够到位等情况,整体上看,喷洒防治率达到90%以上。

随后,在牟加村召开回访座谈会上,市、县专家服务团队通报了三月竹虫害防治情况及本次回访情况,并就下步加强虫害防治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一是再集中开展一次药物喷洒。根据实地观察仍有部分虫子存活,选测近期晴热天气,集中开展一次集中药物喷洒,进一步巩固防治效果。二是加强竹林巡护。目前,温度回升快,雨多且频繁,为病虫害繁衍提供有利条件,村级护林员和笋农加大巡山力度,发现病虫害要及时报告,尽早处置发现病虫害防治,防治进一步蔓延。三是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议成立牟加村三月竹专业合作社,加强三月竹技术管理、竹笋宣传、包装、营销、精深加工等,延长竹笋产业链,增加竹笋附加值,发展壮大竹笋产业,促进笋农增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