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防火与生物防治

峨眉山市扎实开展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3 03:42    来源: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 田伟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峨眉山市通过“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狠抓督导监管检查、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森林资源,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峨眉山市于2019年12月27日召开了峨眉山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我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市长任罡同志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责任分工一一作了布置,落实了具体工作,点到了具体人,增强了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推广“小手牵大手”活动,以学校为平台,以中小学生为载体,利用周会、晨会、QQ群、微信群,学校电子显示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通过学生“带法回家”,带动提高全市人民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宣传手袋、小方巾、宣传单、宣传册共22000余张(个),全部发放至有林乡镇,利用集市“摆摊”宣传,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将森林防火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对有违反森林防火规定的,在村组微信群进行通报,形成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由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联合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林区及其周边村组农户、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军事设施、林区在建工程、林区输配电线路及设施、坟地以及林农结合部等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对重点林区,提前谋划好设置防火隔离带的点位,严防生产用火、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确保我市平安稳定。

四是狠抓督导监管检查。1月4日开始,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在不发文、不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对全市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矿山企业开展节前综合督导大检查,目前已对大为镇、双福镇、黄湾镇、市国有林场的森林防火工作、32个地质灾害点及自动化监测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和8个矿山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导乡镇和矿山企业进行整改。

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峨眉山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我市人员责任落实到位,防火物资配备到位,扑火队伍布防到位,确保一旦出现火情,随时“拉得出,顶得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