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防火与生物防治

大风顶保护区全面启动春季笋山禁采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7 09:50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曲别天颖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是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全面禁采管理的第3年。为切实做好今年春季笋山禁采管理,持续加强对保护区大熊猫可食竹类资源的有效保护,制止采笋给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和各类资源造成的破坏,确保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大风顶保护中心精心制定禁采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笋山禁采管理工作组于4月1日起陆续进驻野外林区开展笋山禁采管理工作。

建立工作机构。成立领导小组,分设宣传组、驻点组、巡查组、执法组、督查组和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小组,笋山划分为永红、白家湾、沙腔3大片区,由保护中心及各保护站点、县森林公安局大风顶派出所和周边乡镇社区共管人员及民兵共107人组成7个关口驻点组、3个巡查组进驻笋山重点关口,并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到一线关口驻点,切实维护笋山安全稳定。

加强巡查执法。各巡查组按属地管理原则,深入笋山开展禁采、野外违规用火、林区安全、违规搭棚及加工硫磺保鲜笋、烟熏笋、非法采挖药物植物等巡护排查工作,切实加强对重要入山关口的管控工作,严禁笋农携带违禁工具、有毒有害物品、火源火种等进入保护区。

强化组织保障。在县直机关工委指导下,保护中心党支部分别建立5个笋山临时党支部、1支党员流动巡查队。以“党建+”模式带队伍促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守护笋山平安,服务笋农,帮助解决在笋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化解矛盾纠纷,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大风顶上。

截至目前,保护中心共悬挂横幅标语100幅,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劝离违规入山人员320余人引导至保护区周边可采笋区域安全采笋。下一步保护中心将对各片区驻点人员进行不定期督查,确保春季笋山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