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防火与生物防治

峨眉山市全力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3 09:23    来源: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 田伟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国务院、省、乐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峨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分析研判全市形势,全力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抓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市委、市政府分别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四川省、乐山市动员会议精神,并观看了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警示片;市森整办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汇编》,全市各乡镇(街道)和森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编发了15期工作简报;各乡镇(街道)、市级相关部门分别通过党委(组)会、专题会、村民代表会等进行专题学习并观看了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警示片。

二是抓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峨眉山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了本级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森整办制定了《峨眉山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峨眉山市森林防灭火整治工作“四个清单”》《峨眉山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推进方案》《峨眉山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方案》《峨眉山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对照约谈整改事项任务分工表》等文件方案;各专项整治工作组和乡镇(街道)制定了本级森林防灭火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市森整办多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推进会,全面推动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三是抓问题整改,坚持边查边改。按照市上森林防灭火工作“四个清单”要求,积极梳理排查重大风险清单20个、突出问题清单46个,同步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在标本兼治规划方面,积极对接乐山市级部门,正在依托已编制完成的《峨眉山市森林防灭火风险隐患评估调查报告》,修改形成初步《标本兼治方案》,预计8月底前完成。同时,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正在按省、乐山市文件精神,向市政府请示编制峨眉山市新一轮森林防灭火规划(2021年—2030年),该规划完成后,将对前期形成的《标本兼治方案》进行补充完善。

针对该项工作,专门邀请省林勘院专家组进行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评估调查工作,对全市进行全覆盖调查,重点排查了峨眉山景区及其周边乡镇,以及地处林缘、林内的加油站、加气站、炸药库和连片坟区等,已经形成调查成果;根据隐患调查成果,区分轻重缓急,研究上报了一批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建设项目目前正处于筹备启动阶段,预计在本月内完成建设;印制8万份宣传资料进行发放,悬挂标语标牌、宣传牌50个,共开展有关宣传活动53次;摸排了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队伍,现有兼职扑火队伍186支,共2865人;开展林区输配电线路通道清障工作,排查出隐患806处,已完成整改471处,其余正在整改中或已列入整改计划,累计清砍树木22788棵;开展道路、桥梁、在建工程安全检查,修补道路坑凼3200余平方米,填补缝隙21000余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