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防火与生物防治

峨眉山市五方面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9 02:22    来源: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 陈立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抓紧抓细抓实今冬明春森林火灾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做好迎接国务院森林防灭火督导组来峨督导准备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峨眉山市五方面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木里、芦山森林火灾教训,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四问”“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准确把握本区域、本行业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形势、特点和规律,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强化作风,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落实防范之策、压实工作之责,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打好今冬明春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攻坚战。

二、严格火源管控,着力消除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抓住野外火源管理和宣传教育这两个关键,在敏感时段、重要节假日,守好山门入口,全面推行使用“防火码”,严防火种入山进林。在时间节点前,对照隐患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在高火险期前,市自然资源局要及时申请市政府发布“禁火令”;市气象局要加强对森林火险的预报会商工作,科学分析气候变化,准确确定火险等级,结合天气预报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及时发布火险信息;市教育局要在春节、清明、两会期间等重要时段,在学校开展好森林防火教育,提高在校师生和家长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各乡镇、市国有林场要督促护林信息员下载使用智能巡护APP并落实到考核管理办法,确保在高火险期前我市智能巡护APP使用率达到80%以上。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深化“五进”活动,森林高火险期内市自然资源局要对全市乡镇(街道)、市林场,重点要对林业员、村组干部、护林员以及林场职工对进行普法培训。各乡镇(街道)要组建宣讲队,深入到广大林区的村落、作业点、寺庙及林区施工单位组织开展集中普法和防灭火知识宣传。广泛利用村村响广播每个乡镇出动一辆宣传车,配备小喇叭走乡串村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知识、农事和祭祀用火等森林防灭火重点内容每天巡回宣传不少于1次。

、及时有效应对,科学安全处置森林草原火情火灾。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并层层落实安全工作措施,严禁组织孕妇、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及未经专业训练的人员参与扑救,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即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等不利地形不打火”,坚决杜绝因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事件。积极推进联防联训,市国有林场要同高桥镇、龙池镇、大为镇等周边乡镇签订联防协议,实现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五、严肃值班值守,统筹调度森林火情信息。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边扑边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市森整办和市森防指办要不定时抽查防火值班值守情况,及时通报脱岗、漏岗行为。市森防指办要及时收集汇总火情动态信息,加强跟踪督查和舆情引导。各乡镇严格落实火情1小时核查反馈制度,因交通、地形等原因不能按时反馈的,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说明核查进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