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防火与生物防治

马边大风顶祖孙三代自然保护情

发布时间:2020-12-04 02:21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立皮几认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一家人祖孙三代均为自然保护人,他们与人为善,薪火相传,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平凡的自然保护事业。他们分别是:爷爷吉石石铁,儿子吉石小红,孙儿吉石张伟。

爷爷吉石石铁(1938.122009.2),16岁参加小凉山彝民参战队,扛起枪与叛乱分子作战,立下多次战功。19岁在马边县三河口区涉水坝公社工作,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涉水坝人民公社社长。196410月,年仅26岁的他随全国少数民族青年团参加北京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的接见并亲切握手。33岁任三河口区公所副区长,39岁任大院子区委副书记。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后,在大院子区设立管理机构——四川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保护所,时任区委副书记的他兼任四川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保护所所长,从事自然保护管理工作,直至1998年退休,兢兢业业为自然保护事业奉献了整整20个春秋。

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善待每名干部职工,特别是汉族职工,他们大多从小没受过山里的苦,无法适应大风顶连续风餐露宿几天的野外徒步巡护,特别对每天穿越几十公里的山路,如遇上恶劣天气,更是让他们吃不消,于是将他们安排在单位搞内务。为了留住他们安心工作,他还认了三个汉族小伙子为“干儿子”,在彝区工作中给予一些“特殊照顾”。他时常讲,我们彝族职工能做的汉族同志不一定能做的到,而汉族同志能做的彝族同志不一定能做到。我们要坚持“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做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十几年来,他总是用各民族团结共事和严谨认真、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同时把单位当作“家”建设,保护所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条件都在他的努力下,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步改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在这位民族团结“领头鹰”的带领下,把每位职工的潜能都发挥到了极致,为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中右四为吉石石铁)

他立志永远跟党走,一辈子对党工作认真负责,埋头苦干,一直到1998年光荣退休。他时常跟儿孙们讲:“各民族之间只有思想文化之别,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处在哪个岗位,肩上都担着责任,都是为人民服务。不仅要搞好民族团结,而且要做好自然保护工作。团结才有力量,团结才出成绩。自然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大事,责任十分重大,需要团结共进。”吉石石铁是这样说的,毕生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牢记并一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彝汉自然保护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一辈子。

儿子吉石小红,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1988年高中毕业后,本来完全可以靠他父亲的资格或安置政策,能够在政府机关或乡镇找到一份优惠工作的,但几乎“顽固”的老父亲却从来不吃这一套,便在自然保护区找了一份整天与保护区内的山山水水打交道的编外森林管护员差事,这一干就是32年。这32年来,他的身份就像他坚持的职业操守一样从来没改变过,一直是编外天保人员。曾经有人多次动员他合伙“下海”做生意,可他始终不愿抛下为之奋斗大半辈子的保护事业,都被他婉言谢绝。由于长期在野外练就了一身“野外生存”的本领,不论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大熊猫保育协会等国际自然保护组织,还是国内知名动植物研究机构前来调研,都离不开这位彝族“大胡子”的向导服务。在山上,他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尽可能的做好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当好外来汉族同志的翻译和协助工作,做到热情周到,用真诚、勤劳、朴实、豪迈赢得了有关国际友人和国内人士的高度赞扬。正如他一边帮着前来考察的专家搭建帐篷一边说,他最喜欢在山上听外国人说“That'sgood”和国人说“瓦吉瓦”。如今,乐在其中的他将面临退休的年龄,却丝毫没有动摇他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与执着,依然以苦为乐,和广大彝汉新老战友们一道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奔走于大风顶的角角落落,科研监测、政策宣传、资源调查、森林防火、环境整治、笋山管理……,到哪里都有这位“大胡子”的身影,2012年被自治县委授予“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中为吉石小红)

孙儿吉石张伟,2018年大学毕业后,本来可以在外面开创一番事业,但受父亲吉石小红的影响,毅然参与到保护事业中,担任了一名临聘的辅警人员。在工作中,他乐于助人,不计个人得失,脏活累活抢着干,与广大巡护队伍一道长期坚守在巡护一线。山上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更无喧嚣嘈杂的街道夜市。90后的他,呆着的时间一长,纵然忙碌一天后的身心俱疲还是避无可避的感觉一丝孤独,但山上需要他,特别是笋期,更不能一时的松懈造成自然资源受损。因此,在笋期未结束之前他从不退却,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是常事。一份根深蒂固的责任渐渐在他的心里萌芽、生根、发芽。

(图中为吉石张伟)

如今,不论在资源保护、森林防火,还是在每季笋期,父子俩总是主动请战,到林区一线驻点,行使一名生态管护员的光荣职责。可谓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一家三代马边大风顶大熊猫栖息地守护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