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防火与生物防治

大风顶保护中心进入三县交界开“三结合”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02-18 10:01    来源:大风顶保护中心 吉木知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岁末年初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县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等重点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维护国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2月7-10日,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通过精心部署和组织动员,集中精干力量深入到马边大风顶永红片区原始林区及马边、美姑与雷波三县交界的高山草甸,开展以保护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林政资源保护和牦牛禁放养为主的“三结合”专项整治行动。

马边、美姑与雷波三县交界处的大风顶觉都(小地名)高山草甸,是每年冬末春初偷挖药材、偷放养牦牛及非法狩猎的隐患区,人为活动容易引发森林草原防火灾。但由于觉都地处三县交界,山高坡陡路程远、山上积雪时间较长、气候非常恶劣,管控难度很大,三个县的保护管理都鞭长莫及。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为加强该区域的管控,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专题进行研究,专门安排精干人员组成“三结合”专项行动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行动方案。

2月7-10日,大风顶保护中心按照工作方案制定的行动路线,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20人从永红林区方向徒步攀山涉水前往海拔3000米左右的觉都区域,对该区域违规野外用火、生态安全、乱挖药材、偷猎野生动物及偷放养牦牛等违法活动进行实地大面积地毯式踏查,深挖细查林区乱象,重点打击美姑、雷波村民群众越界到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境内偷挖虫草等珍稀野生药材行为,杜绝伴随着采药活动带来的森林草原火情火灾等人为安全隐患。此次专项整治,共计出动20余人,持续开展4天,在高山草甸发现的2处林区棚子当场进行了拆除销毁处理。

因去年以来大风顶保护区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加强,警示震慑作用大,工作基础扎实,大风顶永红片区未再发现其他突出人为活动,在觉都高山草甸无新挖虫草痕迹,表明去年以来马边大风顶保护区专项整治效果非常显著,重点区域生态环境和林区自然资源安全得到有效保护,为春节期间抓紧抓实保护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