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森林防火与生物防治

峨眉山市正式启用“感知国土”智能监管平台

发布时间:2021-06-03 02:04    来源: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 郑显勤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期,峨眉山市作为乐山市“感知国土”智能监管平台试点县(区、市),在辖区范围内的高桥镇高桥村、九里镇新堰村、桂花桥镇棬鱼村、绥山镇城西村和净安村5个点位安装了“感知国土”智能监管系统,每个点位可对周围半径2公里,面积约10平方公里范围内24小时监控覆盖,运用人工智能、视频监控、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综合技术手段,以自然资源一张图为基础,利用算法模型对监测区域内的自然资源利用情况进行实时动态识别、实时预警。

平台建成后,一是实现对全市耕地“非农化”保护监管。24小时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实现对违法行为自动巡查、实时预警,从而有效提高耕地保护监管的工作效能,及时阻止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二是实现建设用地地块监管。通过监控指挥中心实现与视频监控综合智能监管平台的调度,及时了解、查看地块现场实际建设情况,可以有效提高执法巡查工作效率,有效阻止违法违规用地(未批先建、边批边建、少批多占等)、项目违规施工等现象。三是实现国家卫片监测图斑核查。利用平台对每年国家下发的卫片监测图斑进行及时比对、分析,从而减少执法巡查人员的外业工作,实现图斑与影像图套合,图斑与实地实时视频融合,做到远程图斑判定、图斑认证。四是实现矿山监管。通过建立数据图形化展示功能,可提升问题发现时效性,将问题处置在萌芽中,实现实时查看、跟踪和违法监控,有效解决矿山管理过程中的私挖盗采、越界开采、土地占用、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等问题。五是森林火情的预警,通过实时监控发现烟雾,平台自动报警。

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安装“感知国土”智能监管平台,实现智能监控全覆盖,将大大提高全市国土资源监管智能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