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图片集锦

马边彝族自治县被命名为首批省级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

发布时间:2022-02-17 05:43    来源:马边县林业局 李宇 阿毕罗立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日前,马边彝族自治县被省政府命名为首批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作为大小凉山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马边彝族自治县是乐山市唯一入选四川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20个创建县之一,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最终通过考核成为12个被命名县之一。

马边全景图——何为

近年来,马边彝族自治县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县根本,守护绿水青山,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山水彝乡、秀美马边”,保护建设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底54.6%达到如今的78.87%增长24.27百分点,森林覆盖率领先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全优,绿色低碳已深深植入高质量发展的每个环节,为长江黄河上游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黄连山退耕还林——何为

生态屏障重点县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于2017年正式启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安排督导重点县工作进展情况,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重点县建设的支持政策,且将《森林法》和《森林法实施条例》纳入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内容,形成高位推动格局。在建设过程中林业局总牵头,成员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共同推进,构建党政齐抓共管的保障体系。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自2017年以来先后安排27034.7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并通过多渠道融资环节助力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的投入方式和运行管理模式,特别是紧抓帮扶机遇,将浙川东西部扶贫协项目资金引入建设环节,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业主投入为主体全面吸纳社会资源、拓宽社会合作渠道。

民主丰产白竹基地——何为

在生态屏障重点县创建过程中,马边创新开展“三个禁止”,探索全面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创新机制。一是保护区禁采。我县于2016年首次在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境内实行“轮息”采笋工作,并于2019年实行全面禁采,实现“轮息”采笋过渡到“全面禁采”。春秋两季笋期,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建立笋山临时党支部模式,提高社会化动员力度,成立笋山管理期间驻点组、巡查组和执法组三支队伍,组织保护区周边乡(镇)、大风顶派出所和当地公安派出所、民兵和社区人员共同参与和管理,切实保障平安笋山。二是禁养牦牛。我县自2013年6月开展大风顶保护区境内禁养牦牛工作,通过与美姑两县联席会模式,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每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次以上,常规巡查12次以上,迅速取得实质性成效。仅行动开展当年,大风顶周边饲养牦牛数量由最初的5000余头减少为205头,在大风顶境内的放养牦牛得到了彻底遏制,有效防止牦牛入侵保护区高山草甸,为我县退化草原持续生态修复和防治草原鼠害虫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十年禁渔。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之举。马边河是长江支流岷江的支流,是岷江仅次于大渡河青衣江的第三大支流,我县渔政执法工作人员四年来不断深入马边河流域、中都河流域、大小溪沟及水库开展禁渔执法检查和渔政宣传,有力震慑了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犯罪现象,促进我县渔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世外梅林——何为

经过近年的奋斗努力,马边生态建设与生态发展相互融合,林业可持续发展趋势得到初步彰显。全县生态资源富足,发展潜力巨大,增效趋势凸显初步实现林业资源“三增、三保、三防”目标。2017年启动实施重点县建设以来,全县累计完成营造林21.15万亩。其中:新一轮退耕还林7万亩,中央财政造林补贴1.5万亩,县级“6+X”产业扶贫造林5.22万亩,世界银行贷款长江上游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造林0.4万亩,东西部扶贫协作造林1.13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退化竹林人工修复造林4万亩,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治理0.27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面积6.4万亩,持续管护国有林面积40.18万亩、国有公益林面积10.8万亩、集体公益林面积12.15万亩;生态建设与生态保护相互融合,生态扶贫成效显著。累计聘任2724名贫困户为护林员,创新了“扶贫+护林”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为涉及贫困户带来了每年4800元的收入。茶叶、猕猴桃、青梅、竹笋、核桃、跑山猪、生态鱼等生态农副产品以市场需求主导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比重逐年递增,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兴旺嵌套生态宜居,人民群众生活富裕,幸福指数逐年提高。随着我县农业产业高质量的发展,促使了县内农民身份多元化转变,有的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专业合作社成为了股东,有的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成为原材料生产者,有的以“各级林业科技扶贫+田间培训+技术讲授+实际操作”的形式成为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有的以“公司+农户+优先雇佣”的模式成为公司员工等等。农民从资产收益、效益分红和务工收入中得到了实惠,身份由资源利用者转变为生态保护者,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仰天窝高山草甸——何为

通过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的建设,县域生态环境得到大力提升,自然生态持续向好,优质的人居环境成为山水彝乡的重要体现,崇尚生态、崇尚自然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