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图片集锦

森林覆盖率达60.98%!乐山一路逐“绿”前行

发布时间:2022-11-28 02:59    来源:乐山新闻网 刘春梅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森林覆盖率达60.98%!乐山一路逐“绿”前行

  森林面积达到1165.19万亩,森林蓄积达到6783.69万立方米,林地面积在全省排第7位,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第4位。

  近年来,乐山市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建设、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保护为抓手,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空间治理向深绿迈进,生态底色不断擦亮。

  多元增绿

  森林覆盖率达60.98%

  在乐山中心城区,嘉州绿心公园、鱼咡湾公园、叮咚街等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绿色长廊宛如“绿肺”,构建出“城市与森林相互交融”的生态系统;在农村,“森林乡村”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沙湾区双山村、三峨山村,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处处洋溢着盎然绿意,描绘出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乐沙大道沙湾段道路两旁,红叶碧桃、海棠、桢楠、香樟等为道路增添绿意;乐山中心城区增植桢楠、桂花、海棠、银杏、蓝花楹、黄花风铃木等乡土植物、宜生植物、多花植物,围绕“观花、观叶、观果、观色、闻香”,不断丰富城市植物种类,改善和提升了园林植物的色相性、季相性……

  

  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进居民生态福祉为目标。市林业园林局牵头积极开展绿化造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城市建设、多彩通道建设、江河廊道造林、绿色家园建设、生态成果保护、生态脱贫攻坚、森林景观打造“绿秀嘉州”九大行动,全市造林绿化成效显著。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5.47%提高到现在的60.98%,稳步扩大森林面积,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切实增强森林多目标功能。

  优先护绿

  多措并举守护森林资源

  近些年,在乐山的青山绿水间,野生大熊猫、小熊猫、红腹角雉等珍稀动植物相继被发现,生物多样性更加显现,这是乐山加强生态保护,生态屏障有效巩固的成效之一。

  全面推进生态公益林、野生动植物、林木种质资源、古树名木等林业生态保护,积极开展极度濒危、极小种群、特有野生动植物拯救,扎实防控林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有效管护公益林430多万亩,挂牌保护古树1421株。

  做好“促绿”文章。我市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3600余名,落实专(兼)职护林员6000余名,实行划片“清单制”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责任体系。建立了林长制运行规则、考核等6项配套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协作制度,加强涉林案件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配合,开展打击毁林及国家森林督查案件查处专项行动,保持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同向发力。据统计,全市各级林长开展巡林12.25万次,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83件,案件查处率100%。

  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市、县、乡、村、经营主体“五级责任制”,积极探索推广“十户联保”工作机制,扎实抓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实行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经营主体,逐一落实包片区域、责任人员,全覆盖实现“山有人守、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以绿富民

  大力发展多元化林业经济

  初冬给夹江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走进夹江县新场镇欣梧村林茶混交示范基地,3000余亩茶园郁郁葱葱,茶园里套种的红豆杉、桢楠等名贵用材树种高低错落,放眼望去生机盎然,让人心旷神怡。

  

  示范基地采取镇政府组织、林业部门指导、企业带动和农户自建、政策补助方式实施。通过推广以桢楠等珍稀树种改造更替巨桉模式,合理密植,取得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改善了种植环境,提高了茶叶品质,增加了农民收入,将林木与茶树融山体、人文、自然生态景观为一体,吸引游客,带动旅游产业,还林茶混交模式提高林分质量,同时改善长期种植单一树种造成的生态失衡,促进森林良性循环,经测算,桢楠与茶叶混交林,年亩产值将突破万元。

  

  近年来,乐山市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大力推行“林竹茶”“林竹药”等林下复合经营模式,将林竹产业发展纳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规划统筹安排,在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市场”的基础上,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就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引领群众参与竹苗育种、林下养殖、竹笋精深加工等生产活动,拓宽收入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和产业振兴,建成竹荪、魔芋等竹下种植基地19万亩,鸡、猪、羊等林(竹)下养殖规模达300万只,每年净增林下经济收入近10亿元,带动全市80余万林农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初冬时节,乐山如画。三江六岸,景美人和两相宜。在这山水之城,人们继续逐“绿”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