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图片集锦

乐山市退耕还林简介

发布时间:2022-12-08 09:52    来源:市林业园林局 罗利强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999年,乐山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退耕还林,到今年已经23周年。历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耕还林工作,将其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大举措和精准扶贫、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曾多次通过国家和省级检查。在2019年退耕还林实施20周年之际,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被省林草局评四川省退耕还林还草先进单位,马边彝族自治县林业局被国家林草局表彰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一、基本情况

(一)退耕还林工程

1.前一轮退耕还林。我市前一轮退耕还林从1999年试点就开始实施,到2006年全国停止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累计实施退耕还林92.22万亩,居全省第3位。涉及11个县(市、区)。

2.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

在前一轮耕还林实施到2015年,我市实施退耕还林配套荒山造林108.1万亩,封山育林10.1万亩。

3.新一轮退耕还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退耕还林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上强调,要扩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有序实现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2014年国家正式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截止2020年底,全市累计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25.29万亩(其中还草1.1万亩),涉及6个县(市、区)。

自退耕还林以来,累计涉及11个县(市、区)、132个乡镇、1107个村,惠及37万多农户130余万农民(其中涉及建卡贫困户人口9.57万人)。截止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中央和省投资40.75亿元。

(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建设

为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国家于2007年出台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安排用8年(2008—2015年)时间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建设(含新增巩退项目),规划项目有基本口粮建设、后续产业发展、农村能源建设等3大项目。现已全面完成。累计完成中央投资5.93亿元。完成建设基本口粮田12.11万亩、沼气池1.49万口、购置以电代柴设施4.44万套、发展种植业209.66万亩、建设禽畜圈舍124.42万平方米、培殖菌类81.5万(袋、棒)、补植补造3.98万亩、新建林区道路259.13公里、修建蓄水池1177m3。

二、退耕还林主要成效

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耕还林工作,将其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绿秀嘉州的重大举措和精准扶贫、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基层干部群众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通过退耕还林,大量坡耕地得到有效治理,荒山秃岭披上绿装,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6.08个百分点。营造的森林植被持续发挥着蓄水、保土、制氧、固碳、净水、改善小气候等生态功效,不断提供各种生态产品。

(二)助农增收效果明显。退耕还林是我市最大直补惠农项目。到2021年底,全市累计兑现退耕农户政策性补助资金31.05亿元,户均8264元。各地依托工程建设,因地制宜栽植生态林和经济林,大力发展林板纸、特色经果、森林蔬菜、森林药品、林下养殖、生态旅游等后续产业。逐步形成以茶叶、核桃、笋竹等特色优势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退耕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工程实施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了农户劳务收入。

(三)社会效益十分突出。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升,崇尚生态、崇尚自然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同时依托工程建设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依托“林业能人”培养计划、“科技扶贫万里行”等平台开展技术培训,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