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图片集锦

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鸟类新记录

发布时间:2023-03-01 09:22    来源:马边大风顶保护中心 黄耀华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期,马边大风顶保护区在开展冬季巡山护林、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中,在保护区内首次拍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四川旋木雀、金额雀鹛高清影像,新记录四川旋木雀、凤头雀嘴鹎两种鸟类。

金额雀鹛(Schoeniparusvariegaticeps),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特有物种。1932年由中国鸟类学家任国荣根据在广西金秀大瑶山采集的标本命名,是中国人命名的第一种鸟类。截至目前,中国分布的1400多种鸟类中只有金额雀鹛、四川旋木雀、弄岗穗鹛3种是由中国人独立发现并命名的。金额雀鹛在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十分罕见,这也是保护区职工第一次拍摄到金额雀鹛的清晰照片。

(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额雀鹛)

(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额雀鹛)

四川旋木雀(Certhiatianquanensis),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特有物种。1995年由中国鸟类学家李桂垣根据在天全县采集的标本命名为旋木雀天全亚种,后来被提升为独立种四川旋木雀,是由中国人命名的第二种鸟类。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新的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及各种科研资料上都没有记载四川旋木雀,属于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新记录。

(保护区鸟类新纪录: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四川旋木雀)

(保护区鸟类新纪录: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四川旋木雀)

凤头雀嘴鹎(Spizixoscanifrons),雀形目鹎科雀嘴鹎属鸟类,具粗厚似朱雀的象牙色喙和明显前翻的羽冠,分布于印度东北部、中国西南部、缅甸、中南半岛北部,数量较为稀少。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新的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及各种科研资料上都没有记载凤头雀嘴鹎,属于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新记录。

(保护区鸟类新纪录:凤头雀嘴鹎(以红圈标注))

(保护区鸟类新纪录:凤头雀嘴鹎(以红圈标注))

此次在保护区发现的两种鸟类新记录,给保护区积累了宝贵的科研数据,对于完善保护区本底资料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拍摄的照片也成为保护区宣传教育的重要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